2021-12-08 07:25: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拥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66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庄子)记者近日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一年来,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托育补充,安全健康、科学规范”的服务供给体系,很多具体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突破性进展,实事工程收到良好效果。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共有各类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66家;全市共有托位13338个,比2020年增长63%;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1.7个,比2020年增加0.64个;普惠性托位占比达到60%;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覆盖面达到90%以上;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9.8%。

2020年,我市印发《唐山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按照“一年试点先行,三年全面铺开,五年巩固提升”总体安排,分阶段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并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具体工作举措和支持政策。2021年,我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省“十四五”规划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建设目标要求,我市制定“十四五”期间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各年度建设目标。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各县(市、区)城镇人口、乡村人口数量,再将年度目标分解细化到各县(市、区)。

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制定《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建设工作目标、工作步骤、责任分工和重点措施,推动品牌连锁、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幼儿园托班、单位福利性4种不同类型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建设。我市在全面掌握托育机构现状的基础上,认真选树试点单位,建立定期走访调研机制,及时了解试点运营情况,指导试点单位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开展托育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今年,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52个,其中品牌连锁托育机构8个;社区民办公助托育机构16个,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8个;幼儿园托班20个。试点县(市、区)覆盖率达到100%。被确定为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20家,居全省首位。试点建设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多模式、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推动医育结合方面,我市积极发挥卫生健康系统的先导作用。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我市在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负责制定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规范、指导全市婴幼儿早期发展、开展从业人员培训、督导检查等工作。此外,我市推动医院建设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充分利用卫生健康系统资源,为医院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为全市普惠托育建设积累经验。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下发《关于在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单位福利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底前,县级医院要建成1所普惠性或单位福利性托育服务机构。今年10月底前,滦州市人民医院、丰南区妇幼保健院、丰润区第二医院、古冶区医院、开平区医院已通过不同形式建成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

在组织各县(市、区)深度调研、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委积极配合市发改部门编报中央预算内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投资项目,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卫健、发改、审批等职能部门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项目审批立项、房屋租赁和税收等方面积极开辟“绿色通道”。2020年,古冶区金色摇篮幼儿园托班、遵化市黎明托育中心2家普惠托育机构成功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400万元。目前,此专项资金已拨付古冶和遵化发改部门。2021年,市卫健委又配合发改部门完成申报立项普惠托育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申请项目资金780万元。

在强化服务管理方面,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制定下发《关于优化全市托育机构注册登记和备案程序的通知》,多次召开全市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专题调度会,积极沟通协调审批、市场监管、教育、人社等部门,以现场办公、专门调研等形式,帮助各类托育机构完善资料,办理相关手续,解决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的难点问题。9月初,卫健部门在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和环渤海新闻网上公布全市126家已备案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托育机构备案咨询电话,进一步起到宣传作用。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备案托育机构增至146家,位列全省第二。同时,卫健部门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营情况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开展检查,切实保障入托婴幼儿健康安全。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