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07:15: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甘洒热血铸忠诚!追记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汤宝俊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卢山

2021年3月24日,14时27分,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汤宝俊在这区光源路一家理发店奋力抓捕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赵某军时,因丧心病狂的赵某军疯狂拒捕,并紧紧地压住了汤宝俊的后背;14时35分,120急救车将昏迷不醒的汤宝俊迅速送往医院抢救;16时,医院宣布抢救无效,年仅40岁的汤宝俊生命被永远定格。

对此,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作出重要指示:公安部政治部代表部党委,向汤宝俊同志因公牺牲致以沉痛的悼念!向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指导做好抚恤慰问和家庭生活困难解决;组织做好事迹梳理宣传和追授荣誉称号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总结宣传先进事迹,作为开展教育整顿中选树典型的范例。

参加公安工作16年来,汤宝俊先后在丰润区公安局、承德市隆化县公安局、曹妃甸区公安局工作。从警校毕业到考录人民警察,从基层派出所转战刑警大队,他始终永葆初心,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将满腔热血抛洒在公安事业上,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熔铸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英雄警魂,践行了入党从警的如磐初心,谱写了短暂但辉煌的人生篇章。

舍生忘死的新时代铁血英雄

在偏远的山区、在沿海的哨位、在开放的热土……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汤宝俊在短暂十几年的从警生涯中,无论是在派出所当辅警还是民警,无论是干巡警,还是干刑警,岗位在变、环境在变,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恪尽职守,勇挑重担,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和践行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只要宝俊在,他肯定带头往前冲!”不管大案攻坚,还是千里缉凶;无论是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还是跋山涉水的艰苦侦查,汤宝俊总是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

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中,汤宝俊练就了一身勇于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从不怕苦累,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被称为破案能手、追逃先锋、反诈专家。在侦办涉案800余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中,他转战20多个省市,鏖战100多个日夜,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穷追猛打、不获全胜不罢休的战斗姿态,是他的铁警写照。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他始终英勇无畏、义无反顾冲在最前头,不怕流血牺牲。就在牺牲前夕,他还远赴内蒙古,奔波十几天,昼夜摸排追缉部督案件主犯,用满腔热忱和一腔热血谱写了铁血刑警的铮铮誓言。

心系群众的新时代爱民典范

汤宝俊生前常说:“身为一名刑警,侦查破案是我的主业,只有破了案,才能让群众安心、放心!”

汤宝俊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当成自家的事,怀着质朴情怀,无怨无悔扎根基层,热忱服务百姓,保障人民安宁。

报案求助,他从不小看,记录认真,出警迅速;电诈挽损,他潜心钻研,昼夜不眠;街头巡逻,他披星戴月,丈量平安;调解纠纷,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群众有难,他不遗余力,伸出援手……

一位村民的孩子因丢失身份证造成大学入学不便,他就及时帮其补办并送到学生家中;入村了解情况得知身患尿毒症村民家境困难,他就经常送去米面钱粮,并为其办理了低保;为帮扶教育感化一些前科人员走上正途,他主动家访,热心为这些人介绍工作,引导近百个家庭靠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面对社会危害性很大的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他刻苦研判、精准打击,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极大地打击震慑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分子,避免了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案。

牺牲当日,汤宝俊的电脑桌面上就有打开的7个电诈案资金流水分析页面。从警以来,汤宝俊接待群众咨询9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15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70起,用润物无声的付出和全心全意的奉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一身正气的新时代人民警察

2002年7月,汤宝俊从唐山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因当时政策所限,他在丰润区公安局帮助工作。因为待遇较低,家里人都劝他改行,汤宝俊却说:“在这里干点事儿,能为老百姓分忧解难,钱多少我不在乎,我就想当警察!”

汤宝俊一面努力工作,一面学习备考。2008年9月,他凭借多年的努力考录到承德市隆化县公安局七家镇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后来又调入曹妃甸区公安局工作。

2015年9月,一直想圆刑警梦的汤宝俊,鼓起勇气主动向组织申请当一名刑警,被区公安局安排到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

汤宝俊的家距离曹妃甸区50多公里,来回将近两个小时。从周一到周五,他都坚守在队里工作,如果没案子,只在周末回一次家。

汤宝俊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律己修身、以身作则、勤奋工作,塑造了良好的公安形象。他为人正派,不追名、不逐利,总是先人后己、乐于助人,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

家境不宽裕的他,开着自家车侦查办案,为企业迅速找回了价值500万的被盗设备,更是坚决谢绝了企业送来的红包。结婚近15年,妻子一直在家没有工作,却从未向辖区单位企业张过口、托过人,帮助妻子找个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家,留给家人的是永久的亏欠,留给社会的是无悔的青春和永恒的正能量。

英雄已逝,忠魂永存。2021年3月,汤宝俊被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为“平安英雄”;2021年4月,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2021年4月,被市委追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5月,被河北省委追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6月,被河北省公安厅选树为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2021年7月,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使命勇担当,忠魂铸楷模。汤宝俊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敢于斗争,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