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07:27: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古冶打造国家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张威、万丽丽)古冶区立足自身雄厚工业基础,充分发挥工业固废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开发利用,化固废为资源、变包袱为财富,初步形成了具有古冶区域特色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该区被评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成为我市第一家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强化科技引领。该区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区内多家企业经过自主研发拥有了处理大宗固体废弃物专利技术。鹤兴科技公司“烟气磁化熔融炉处理钢铁尘泥及有价元素回收技术装备”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瑞能公司锌电解工艺和稀散金属工艺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

强化人才支撑。以人才项目助推固废产业发展,根据固废利用产业发展需求,瞄准京津等重点区域,通过产业专场对接、人才招聘等活动引进人才或智力成果。举办“才聚河北·筑梦唐山”新能源及固废利用产业专场对接活动,签订人才智力合作项目6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人。举办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专场招聘会,为区内5家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发布工作岗位77个,为企业发展“筑巢引凤”。

强化平台保障。该区成立了“唐山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古冶区静脉产业园为基础,构建区域、城市、园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协同体系,积极整合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科技资源支持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加强顶层战略研究和结构设计,打造共同的服务平台、研发平台、技术转移平台,实现跨区域跨行业合作共赢,引领京津冀地区循环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