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06:50: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向海发展!唐山前三季度沿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6%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孔祥华 柳士伟 通讯员 仉青旭 孔令鹏)2021年,我市坚持“33458”工作思路,沿海经济带加速崛起,向海发展的脚步铿锵稳健。前三季度,沿海地区生产总值1956亿元,同比增长11.6%,总量占全市GDP的33%,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4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市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等四大优势,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由陆向海转变,坚定不移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前11个月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首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

图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韩锋 摄

聚焦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港口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个坚定不移、十个新突破”的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全省首个“水水转运”码头——丰南港区通用码头正式通航,曹妃甸港区中物通用码头、华能曹妃甸煤码头、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一批港口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完工投入试运行。唐山港口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成为唐山港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1至11月份,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6亿吨,同比增长5.03%,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2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92.36万标箱,同比增长5.12%;除矿石外,煤炭、钢铁、原油、LNG等主要货种均实现大幅增长。

推动发展方式由陆向海转变,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在深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的基础上,我市加速释放“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发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其中,“海域使用权五步极简审批新模式”等5项自贸区创新成果获国家层面认可,卫生陶瓷、遵化板栗2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过国家考核,外贸进出口工作、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先后获得省级表彰奖励。前10个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同比增长8.2%,总量居全省第1位;外贸进出口总额1162.2亿元,同比增长46.8%,增速高于全国(22.2%)24.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4.5%)22.3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位列全省第2位。

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推动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立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市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加速发展海洋产业,持续推进钢铁、建材、化工、重型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向沿海地区聚集。曹妃甸区顺利通过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复查,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县区;海港经济开发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以“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综合利用”为代表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在中国海洋化工(南堡)产业基地不断壮大;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海水淡化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