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07:01: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企业开办标准化建设助力优化唐山营商环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开展市本级企业开办示范点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促进企业开办更加便捷、效率更加提升,市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前10个月,全市累计新设企业22986户,其中市本级累计新设企业149户。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务办联合出台了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开办服务标准,即“5310”服务标准:提交材料最多5份,流程环节最多3个,办理时间最长1个工作日,成本最低零费用。我市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争第一、创唯一”,按照“5310”工作服务标准,整合企业登记环节、精简文书材料、压减开办时间、降低企业登记成本、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服务规范建设,有序开展市本级企业开办示范点建设工作。

大力整合压减,企业开办实现精简降费。实现业务环节精简,对企业开办环节进行梳理整合,压缩成企业设立、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在企业设立时同步采集;实现申请材料精简,从便利办事群众入手,对企业开办所需申请材料由14份压缩至5份,依托“一窗通”平台,实现“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发复用”;实现企业开办压缩,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行政审批部门将市本级企业登记时长压缩至2小时内,较省要求规定时长压减了50%;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自今年4月1日起实现市级新设企业提供公章免费刻制服务,税务部门免费将UKEY发放给申领企业,截至10月底共有63户新设企业同时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免费刻制印章,节约印章刻制成本2.457万元。

线上线下结合,企业开办实现提速增效。通过“一窗通”平台,申请人和审批部门实现“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提速增效。截至10月底,市本级累计通过网上申报新设企业135户,网办率90.6%。登记流程规范化提速增效。我市不断优化企业开办登记流程,制定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规范,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同一事项统一服务标准,为企业开办质量提升提供了制度依据。优化窗口建设提速增效,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银合作提速增效。将行政审批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注册登记“就近办”“一次办”。

提升服务细节,企业开办实现高效便利。我市行政审批部门编制明白纸、公示流程图,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针对重点项目及有特殊需求的申请人,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施行“一企一策,保姆式服务”,配备专人进行指导,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有力支持企业初创成长。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