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07:15: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陈凤芹:一湾清溪绕凤城 正本清源映初心

□ 记者 郑芃芃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系统治理、全域治理、统筹治理,着力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问题,持续多年打响碧水保卫战,目前全市境内劣五类水体全部消除,实现全域水质达标。成绩背后凝结着全市环保系统的艰辛努力,也蕴含着一位在环保战线默默坚守、辛勤工作的女性的全心付出,她就是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陈凤芹。

“保护环境是我的天职”

“徜徉于碧水清波的河畔,看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和谐画卷,一种幸福的喜悦油然而生,无法言喻。”在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陈凤芹眼中,家乡唐山碧水绕城的景象,让她爱得深沉,更让她幸福感满满。

参加工作26年来,陈凤芹始终埋头岗位,踏实工作,任劳任怨,尤其在担任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后,寒来暑往、万里行程,足迹遍布全市31条主要河流、60余个监测断面。

创新工作机制。她在全省率先实施主要河流跨界断面上下游生态补偿考核制度,用经济手段促进地方党委、政府落实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推进引滦入津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促进引滦入津流域水质全面改善。

推进重点流域治理。遵循“截污、控源、减排、增容”的技术路线,推进滦河、还乡河、陡河、沙河等重点河流综合整治。“十三五” 期间,潘家口和大黑汀水库清理网箱40705个,从源头杜绝了养殖污染;陡河水库清理坑塘养殖17500亩,库区实现封闭管理;陡河下游清理沿岸坑塘养殖5500亩,改造支流石榴河管网9.8公里,两座污水处理厂异地提标改造正在建设;沙河流域新改建污水管网59公里、新增收水能力3.7万吨、清理网箱养鱼1万多箱,新增人工湿地30万平方米;还乡河流域取缔8家畜禽养殖场,丰润区污水处理厂提标,3.5万吨污水截留入网。

强化工业防治污染。 “十三五”期间新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2万吨/日。实施工业园区“一园一档”“一园一策”,推进园区化建设与管理。145家涉水重点企业实施在线监测,“十三五”期间,完成390余个水污染物减排项目,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减少10%、11%。

保障饮水安全。推动制定《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组织完成2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37个乡镇级及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整治环境保护违规项目,切实保护全市饮用水安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2020年,唐山市纳入国、省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标,其中7个断面达到Ⅱ类,7个断面实现类别提升。

“一定到现场找答案”

位于丰润区的还乡河,曾是一条芦苇青青、芦花飞扬的北方小河。然而2015年,还乡河芦苇荡已失去踪迹,水质属于劣五类,被河北省列为重污染河流之一。为找到影响还乡河水质的主因,陈凤芹无数次到还乡河现场踏勘、走访、蹲守。黑龙河入还乡河的河口有一条铁皮船,那是当地老百姓用来打鱼的小船,陈凤芹经常不顾个人安危划船沿河而上,采样监测,查找污染源。

在她和同事们不懈努力下,逐渐发现影响还乡河水质的问题和原因,指导并组织推动县区开展一系列工程措施改善水质。2016年,丰润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3万多吨直排河道的污水截留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丰润区污水处理厂由原来的8万吨升级扩建到12万吨,出水水质不断提升;沿岸300米范围被划为畜禽养殖禁养区;相关畜禽养殖场、偷排偷放企业、养鱼坑被关闭或取缔;沿岸乡镇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两个污水直排入河的村庄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站……

经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治理,2018年,还乡河水质达到五类,2019年以来,一直稳定达到四类水质。曾经蒙垢的还乡河再次绽放清澈的容颜。

“尽心履职是最大的忠诚”

“我感恩,是党和政府培养教育了我,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出身农门的陈凤芹如是说。

1997年,我市要制定《唐山市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陈凤芹责无旁贷挑起重担,由于缺乏原始资料和数据,她和同事们从零开始,进行数据调查、分析和汇总工作,手工查阅了几十本历史资料,翻阅、记录3000多个排污许可证。那段时间,陈凤芹吃住都在单位,超负荷的工作使其身体出现异样,到医院检查后方知,因用手过度患上了疲劳性神经炎,她却并不放在心上,依旧全身心工作,终于制定出污染源治理计划和河流水质改善方案。

在陈凤芹下属看来,她既是一丝不苟的领导,更是要求严格的老师。工作中,她容不得一丝马虎;生活上,她是一位知心大姐。如遇夜查工作,她从不安排女同志参加,却忘记了自己也是一名女同志,身先士卒带头出去检查。节假日的突发工作,她尽全力承担,把休息时间留给同事。大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疑惑都愿意找她商量,她也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得到了同事们一致赞许好评。

“保护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就是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每当有人问起陈凤芹多年的奔波劳累辛苦与否,她总是淡淡地说,能够亲身参与环保这场历史性伟大战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