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07:33: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乐亭“红色宣讲志愿者”王从保:一位老兵的“新长征”

18岁,他担任村民兵连副连长,响应国家“备战整军”号召,发动家庭成员组成“全家兵”。

19岁,他告别父老乡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受奖。

50岁,从就任10年的地方县级领导岗位退休后,他放弃高薪聘请,在县军休所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兼老干部支部书记。从此,开始了一场传播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精神的“新长征”。

他,就是大钊故乡乐亭县的“红色宣讲志愿者”王从保。

组建老兵报告团

21年军旅生涯,王从保一直从事政工工作。退休之后,他开始思索如何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2000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50周年前夕,王从保与干休所的几位老同志组成报告团,以演讲的形式深入部队、学校开展纪念活动,受到广大官兵和师生的热烈欢迎。当年7月1日,原中顾委委员、冀东老领导李运昌同志来乐亭视察时,对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亲笔书写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再作贡献”的题词。

受此鼓舞,王从保与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赵文科、王书文、马勋等8位老同志正式组建了“老兵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团”。报告团成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在西双版纳的日子里》《第一次指挥战斗》《参加爆破组》《118高地阻击战》等演讲稿,深入全县各地作巡回报告。

为了将老兵们的英雄事迹永久留存,2003年,王从保提议由老兵们撰写回忆录。2004年建军节前夕,一部涵盖50多位老兵英雄事迹的《老兵回忆录》正式出版发行。

挖掘本地“英雄谱”

乐亭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先后有2000多名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以及捍卫祖国边疆献出了宝贵生命。2001年,乐亭县委、县政府决定对烈士陵园重新布展,王从保毅然担起策划重任。当时距清明节仅有20余天,时间紧、任务重,他硬是凭着多年砺炼的老兵作风,连续奋战了20个昼夜,在清明节前3天完成了布展任务。展室开放后的20年间,每遇重大活动,王从保都是亲自担任宣讲员,从未间断。烈士陵园展室也成为全县人民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基地。

为了更加深入地挖掘、宣传本地英雄,王从保历经两个月的时间,翻阅大量档案资料,反复收看中央和地方媒体刊播有关赵先有(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的英雄事迹,并多次走访其家属和所在部队领导,详细了解先烈生前的鲜活事迹,终于创作完成了歌颂赵先有事迹的乐亭大鼓《一道电光裂长空》。2004年,在省军休系统文艺汇演中,这部作品被精简为6分钟的乐亭大鼓书段《王成精神代代传》,并荣获三等奖。

20年行程数万公里

王从保以县殡仪馆21名干部职工集体收养孤女史蕾的事迹创作的乐亭大鼓《情系孤女》,以殡仪馆馆长高全新身患绝症仍奋斗不止事迹改编的乐亭大鼓《公仆颂》,以及他与军休所老干部在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夫妻双双赴刑场》等系列英雄故事,形式活泼,引人入胜。

王从保经常说,作报告、搞宣讲要摆脱“说教式”“灌输式”模式,努力在通俗化、大众化、情感化上下功夫,要让受众愿意听、听得懂。据不完全统计,20余年来,王从保在乐亭城乡进行宣讲超过500场次,行程达数万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从保作为党史宣讲团成员,成为各地各阶层争相邀请的对象。为此,每到一地宣讲前,他总会根据宣讲地域,优先选择当地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老牛明知夕阳短,无须扬鞭自奋蹄。”自2000年从事红色宣讲以来,王从保先后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河北省国防委员会授予“国防教育优秀基层宣讲员”;被唐山市精神文明办公室授予“最美志愿者”;被唐山军分区授予“国防教育形象大使”“国防教育先进个人”。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檀咏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