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07:09: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第八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高新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郝国营:绘就公仆底色 书写称职答卷

□ 记者 郑媛媛

他坚持人民至上,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他植根于民,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他敢为人先办事公道为民做主,是群众公认的“好当家”。他,就是今年7月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唐山高新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郝国营。

坚守初心 履职尽责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此,郝国营始终牢记于心。在全面摸排掌握辖区九村十七社区情况的基础上,两年多来,郝国营扎根一线,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居建设管理入手,团结街道一班人攻坚克难,使辖区的民生发展及城市治理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高新区街道办事处被省文明办评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作出重要贡献单位。郝国营本人也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被高新区管委会给予嘉奖奖励。

自接到平改任务起,郝国营就一头扎在百姓中,没日没夜走家串户忙个不停。在他的疏导下,解决平改相关民事纠纷36起。一户村民要求补偿金额超出政策法律规定范围,村干部及平改工作人员多次与其一家人协商久拖不决。为防止矛盾激化,他多次带领工作组及村委一班人到村民家中,讲法律、说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最终多方意见达成一致签订了平改协议。许鄄子村平改历时时间长,遗留问题多,回迁情况复杂。为了让居民早日回迁,郝国营亲任回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积极协调开发企业和相关部门,千方百计解决制约回迁的重点问题,详细制定回迁分配方案,最终在大年三十之前,使584户村民高高兴兴拿到回迁楼房2082套,村民十几年的翘首期盼得以梦圆,度过了一个喜气洋洋的春节。

勇担使命 谋事为民

郝国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大气派谋篇布局,在细节处精益求精。“让居民生活在智慧穹顶下”也成了郝国营心头萦绕的心愿。走访考察,有他不停歇的步履;方案讨论,有他沉思后的灵光一闪;工程建设,有他观察后的周全考量;平台投入使用后,有他安心后的功成身退。三个月的夜以继日,只有亲近的人才知道,他的高血压一度导致他头晕到不能行走,他心里却只有尽早完成智慧社区的建设。

如今安全、美丽、舒适、便捷的新景楼智慧社区,成为了高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先后接待省、市、区领导及团队观摩80余次2200余人,《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社区党建示范标杆。以此为经验模板,升级打造的荣馨园智慧社区、益民园智慧社区也成功投入使用。除此之外,为了充分提高社区工作的软实力,郝国营积极推行社区“六位一体”治理体系建设,在实践中探索,在前进中成长,理清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制度,以双报到、双服务、双考核为抓手,充分利用社区及楼门长力量,填补了高新区物委会的空白,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好感度明显上升,郝国营被高新区居民交口称赞为“百姓的好干部”。

高新区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大、社区人口多,疫情防控局面复杂,任务重大。郝国营沉着冷静,未雨绸缪,开创了“三通三联”模式,做到动态摸排调查全覆盖,坚持24小时门禁制度,对村居实施封闭式管理;坚持“六包一”制度,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重点人员居家观察开启“12521”模式,开展“五个一”(即一张亲情联系卡,一个口罩,一个温度计,一瓶消毒液,一张明白纸)人文关怀活动;竖起硬核立体宣传网,营造浓厚疫情防控氛围。目前,辖区10余万人口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紧张的工作,让他患上了高血压,同事劝他休息,他总是淡淡一笑说:“社区和村里的一线同志比我辛苦多了,他们还在值守,我哪睡得着觉!”辖区内的居民常讲,“疫情再凶,就冲着天天都能看到郝书记为我们操劳的身影,政府的政策规定我们都遵守,绝不给国家惹麻烦。”

对党忠诚 严于律己

“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这是郝国营抄录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也是他加强党性修养,带动队伍严于律己,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座右铭。凭这,他带领的队伍被称为“高新铁军”,出色完成了区工委各项部署。在大家心目中,他既是工作上的榜样标杆,也是生活中的知己朋友。

激荡的人生,没有一劳永逸;堡垒无言,却凝聚着万众一心。郝国营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在群众需要时激发出无穷斗志,他以不忘初心使命、甘当人民公仆的一腔热血坚定地走好践行宗旨的为民之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执着,绘就出人民公仆的无愧底色。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