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07:57: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高新区百川集团:中老铁路通车 “唐山智造”赋能“一带一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12月3日,“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昆明到老挝首都万象段正式通车,开启了一段跨越山河、相互奔赴的幸福旅程。这是首条以中方投资为主,采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作为中国铁路专用装备制造的领跑者,高新区百川集团参与了中老铁路建设,为这条象征友谊、科技、绿色、开放之路,贡献智慧与力量。

图为百川集团外景。

“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安全联锁装置,整备作业综合管理系统,自动过分相监测装置……”对于中老铁路机务段、站务段建设及相关设施,百川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金玉如数家珍。2021年6月,百川集团正式签订合同,8月第一批设备抵达现场,短短4个月的施工建设期,克服环境艰苦、建设周期短、施工难度大、疫情形势严峻等各种困难,以最大力度投入、最强人员支持、最快速度响应的态度保障项目实施。“我们从技术交流、设计投产,再到生产制作、设备安装,直至交付用户使用,全力保障设备的正常使用。”王金玉说。机务段主要负责机车的检修和维护,承担着机车安全运行的重任。因此,百川集团在机车检修设备的生产、制造上充分体现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设备包含车轮外形尺寸检测系统、车轮踏面擦伤检测系统、车轮超声波自动探伤系统、受电弓及车顶动态检测系统和走行部动态监视系统,机车从设备上驶过,采用激光三角测量、超声波探测、图像识别和图像比对等先进技术,在线自动检测车轮外形轮廓尺寸、踏面擦伤深度、踏面缺陷或剥离、轮辋及轮箍径向裂纹和周向裂纹、轮缘径向裂纹,受电弓滑板磨耗、中心线偏移、工作压力等关键特性参数,利用图像法监测车顶状态、运行车辆走行部状态。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处置,保障机车运行安全。”王金玉说。此外,百川集团还配备强大的售后服务团队,其驻点机构遍布各地,专门提供全方位售后服务。“铁路专用装备制造业发展太快了,技术革新迅猛,已经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也代表着我们国家工业水平的快速提升。”王金玉感慨地说。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铁路机车检修试验设备制造企业,百川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百川智能机器、工业设计研究院、百川工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几大板块同时发力,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主要轨道交通领域,包括国铁集团下属全部18个地方铁路局,北京、上海、深圳等38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地方铁路及机车车辆制造厂商等。近年来,其越来越多的产品与服务成功走出国门,在新加坡城市轨道交通、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肯尼亚蒙内铁路、乌兹别克斯坦电气化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轨道交通项目中得到应用。

百川集团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展研发活动,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截至2020年8月31日,形成71项授权专利以及120项软件著作权,还参与制定了“内燃机车柴油机喷油泵试验台”“机车制动机试验台”等7项国家铁道行业标准,获得铁道科技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被河北省工信厅评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被河北省发改委认定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

此次,百川集团助力中老铁路全线贯通,为国家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贡献了力量,更为我国深化“一带一路”沿线轨道交通建设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未来,百川集团将继续顺应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技术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用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