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08:23: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曹妃甸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双龙河畔 十里荷香

“莲叶何田田。”遥想炎炎夏日,闲坐在曹妃甸区刚刚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十里荷香”景区,该是何等的惬意!

在曹妃甸区城西约3公里处的双龙河西岸,这片占地约120亩、长约十华里的荷塘,就是有着曹妃甸“白洋淀”之美誉的“十里荷香”景区。

一幅绚丽多彩的荷之画卷

每年7月,正是荷花盛开的好时节,在这里赏荷花、闻荷香、采莲蓬、写生采风、摄影拍照,吟诗歌唱……不但可以饱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生态美景,还可以品味“四面垂杨十里荷,问云何处最花多”的闲适生活。

走进“十里荷香”,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绚丽多彩的荷之画卷。十华里的荷塘一眼望不到边,荷塘内粉色的、白色的荷花竞相绽放,美轮美奂。

沿“画中”古朴的木栈道一路南行,仿佛置身于荷花仙境。田田的荷叶如玉盘随风摇曳,绿玉盘中的水珠晶莹剔透,随荷叶轻舞而翻滚。碧叶丛中,朵朵荷花如凌波仙子亭亭玉立:红莲风姿绰约,娇羞欲语;白莲一尘不染,天然雕饰;含苞欲放的花蕾高洁优雅,卓然不群;其间还有金黄色的花蕊摇曳芬芳,引得蜜蜂闻香起舞;掩映在荷叶与荷花之间的莲蓬厚重质朴,偶尔有蜻蜓独立,仿佛在侧耳倾听田园雅趣,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观赏。部分栈道尽头,还有供游人休憩的凉亭。

在赏荷时节,栈道上、凉亭里人头攒动,往来如织,或携家人荷亭畅聊,或与闺蜜好友荷廊谈心,其乐融融。还有不少身着华服的女子,徜徉其间,或闻香识莲,或嬉戏留影,与荷花相映生辉。更有摄影爱好者,按动快门,留住美的瞬间。让人好不惬意!

只为把家乡装点得更加靓丽多姿

孙金生,是一个怀揣梦想的90后青年,他是“十里荷香”的主人,终日在荷花池中忙碌,只为把家乡装点得更加靓丽多姿。

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多年前,孙金生的父亲承包了双龙河畔这片荒地,栽杨柳、种水稻,本打算干出一番事业,但由于这里的土地盐碱化严重,几年下来各种树木没有成活几棵,水稻产量也只有几百斤。眼看着大量的投入要打水漂,他的父亲茫然了。

“父亲,我们不如这样干!”孙金生建议父亲把低洼的废弃坑塘和稻田改成养虾池和莲藕池,这样荷虾共生,相辅相成;高出的地块儿连续几年使用农家肥,去盐碱、增肥力,再种上瓜果,相信几年后肯定大变样!“还是年轻的文化人有眼光!说干就干!”父亲为之折服。

2013年,孙金生辞掉了外面的工作,与父亲专心操持起这片1500亩的土地。经过几年的努力,这片盐碱地终于变成了肥沃的花果园。每到盛夏时节,这里荷花盛开,瓜果飘香,引来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采摘。

孙金生追逐梦想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在经营荷塘的几年时间里,他又经营了一家以炖大鹅和莲藕为主打的特色饭店,建起了三星级标准的高档旅馆,在20亩荷花池里搭建起近30个观光凉亭,并投资70万元建起了亲子动物园,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品美食、赏美景,还可以购买当地特产,近距离观赏小动物……

因为景色优美、佳肴可口,这里很快声名远扬,北京、天津、秦皇岛、唐山的游客慕名而来。

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乡村旅游节

“满池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真的太壮观了!淡淡的荷香,沁人心脾!”

“铁锅炖大鹅实在太好吃了!糯米莲藕也很不错!”来到这里的游客总会禁不住竖起大拇指。29岁的孙金生成功了,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

自开发养虾池,孙金生都是低于市场价格承包给乡亲们,所有外地和附近游客来景区游玩,他从不收一分钱门票,果园里的瓜果梨桃,大家可以随便采摘不收取费用。临近的唐海镇、一农场和滦南柏各庄镇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前来洽谈莲藕相关业务,他低于市场价收取种苗费用,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为了创建AAA级国家旅游景区,2021年孙金生投资了500万元。“我没有什么大能耐,我只是想把最美的风景献给乡亲们。”孙金生简短的话语朴实无华却打动人心。

在精心打造的特色禽类养殖区,有萌萌的鸵鸟、高傲的黑天鹅、傲娇的孔雀、呆呆的大鹅、摇摆的人工养殖野鸭、温顺的火鸡,还有绿头鸭、非洲雁、红嘴雁等,看到有人前来,他们纷纷“起舞欢歌”,或展示自己的飒爽英姿,或走近游人,寻找觅食良机。

在该养殖区北侧,一片用栅栏围起的区域里,一群叽叽喳喳的小红嘴雁正紧跟在几只昂首挺胸的大鹅身后玩耍追逐。“这片区域种植的是桑葚,每年桑葚成熟季节,前来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为了满足游人的愿望,我们还把桑葚做成桑葚酒,深受大家喜爱!”孙金生说。在荷塘西北侧,还有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垂钓池。春夏秋三季,来自唐山、丰润等地的垂钓爱好者静坐河边垂钓,全身心享受钓竿颤动带来的欢乐。

“扶风生好景,醉熏赏莲人”!自2017年以来,曹妃甸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已经连续在这里举办了三届乡村旅游节。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李连君 张景生

照片均为景区相关图片。孙金生 提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