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06:55: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智造”助力中老铁路建设

图为唐山百川集团参与中老铁路项目建设现场。 (百川集团 提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杜庆君)连接昆明和万象的中老铁路于12月3日全线开通运营。在这条令人瞩目的铁路施工建设中,唐山百川集团承建了关键工程,以“唐山智造”赋能项目建设,为这条象征友谊、科技、绿色、开放之路贡献了智慧与力量。“目前,中老铁路运行平稳,我们为参与到中老铁路建设感到骄傲!” 唐山百川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昭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接的国际铁路,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百川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金玉告诉记者,公司负责中老铁路列车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承建了安全联锁装置、整备作业综合管理系统、自动过分相监测装置。“对中老铁路来说,这些设备和系统十分重要。”

2021年6月,百川集团正式签订合同,当年8月第一批设备抵达现场。在短短4个月的施工建设期里,百川团队克服环境艰难、作业难度大、疫情形势严峻等各种困难,全力确保项目实施。为了高质量完成中老铁路关键设备项目,百川集团还配备了强大的售后服务团队,提供全方位售后服务。建设过程中,百川集团在机车检修设备的生产、制造上充分体现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据介绍,轮对、受电弓及走行部动态监测设备包含车轮外形尺寸检测系统、车轮踏面擦伤检测系统、车轮超声波自动探伤系统、受电弓及车顶动态检测系统和走行部动态监视系统。机车从设备上驶过,实现了在线自动检测车轮外形轮廓尺寸、踏面擦伤深度等关键特性参数,利用图像法监测车顶状态、运行车辆走行部状态。“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处置,保障机车运行安全。”王金玉说。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铁路机车检修试验设备制造企业,百川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百川智能机器、工业设计研究院、百川工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板块同时发力,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主要轨道交通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产品与服务成功走出国门,在新加坡城市轨道交通、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肯尼亚蒙内铁路、乌兹别克斯坦电气化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等轨道交通项目中得到应用。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