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16:57: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开平警方聚焦民生小案,守牢群众平安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钊 通讯员 李鑫月)12月10日,开平区张先生握着民警的手说,“没想到被盗的四轮电动车这么快就被追回来了,为公安机关火速破案点赞!”

今年以来,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将各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小案作为打击重点,真正把破小案作为回应民生诉求的“重头戏”。10月份以来,这局共破获侵财类案件16起,刑事拘留19人,切身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所队捆绑,提升侦防互动效能

这局采用所队联动、合成作战、协作打击的方式,开展案件侦破和案件防控工作,通过加强与刑侦大队、派出所等单位协作配合,坚持快处警同步上案、快侦查同步串并、快研判同步共享、快抓捕同步挽损,达到全天24小时快速处警,实现对所有侵财案件的精准、快速打击,提升了打防多发性侵财犯罪的质效。12月1日、12月10日,这局所队联动,接连破获系列地下室被盗案20余起、系列砸车盗窃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收缴烟酒、日用品等大量赃物。

数据引领,增强合成作战能力

在小案侦破过程中突出一个“快”字,才能尽全力减少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对此,这局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以信息资源整合和精准研判指导为核心,在破小案中形成多警协作、资源共享、科学合成、高效运转的工作模式。11月30日,这局开平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盗窃案件,群众停放在开平区西城路附近的白色轿车被盗。警情迅速上报指挥中心、刑侦大队,在科技信息化平台的综合研判分析下,仅用9小时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成功追回被盗车辆,为群众挽回损失3万余元。

严密巡防,筑牢辖区安全屏障

在聚焦破民生小案上,这局坚持以防为先、打防结合,根据辖区发案特点和规律,整合巡防力量,成立巡逻防控小组,加大“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力度,同时结合大清查、大整治行动,实施全方位、动态式巡逻防控,有效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全面降低街面发案率,确保将治安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11月份以来,这局已出动警车400余辆次,民辅警1200余人次,排查可疑车辆360余辆,可疑人员870余人,查获管制刀具6把,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