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18:39: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又是全省首位!

近日,滦州市“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和曹妃甸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两个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考核组考核评估。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22项,在建8项,位居全省首位。

12月22日,专家考核组对由滦州市人民政府承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考核评估。该项目于2018年10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批准建设,是我省首个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

“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以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实施载体,在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帮扶指导下,坚持以全程提供社会化服务为基础,以“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管理、品牌化销售”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技支撑、标准引领、智慧赋能”,积极探索农村综合改革管理与运行机制,成功探索出“一托、一股、四代、五统”的生态绿色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新模式,实现标准引领传统农业发展,智慧赋能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了包含服务组织标准、服务方式标准、服务保障标准以及服务提供标准4个子体系在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含各类标准80项。贯彻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 土地托管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31项,《农业航空作业质量技术指标》等行业标准10项,主持参与制定《粮油作物全程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营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5项,公司制定《农业社会化服务 农机作业服务规范》等企业标准32项,实现了农资供应、农业生产、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信息、农产品流通、农业资源利用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各环节有标可循、依标运行。积极开展标准宣贯培训,有效实施各项标准,加大宣传力度,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次。以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为出发点,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改进,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创建特色鲜明、标准一流的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示范样板,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12月23日,专家考核组对由曹妃甸区人民政府承担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考核评估。该项目于2018年10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批准建设。

考核组观看了曹妃甸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宣传片,听取了工作汇报,现场考察了试点,审查资料,从试点标准化基础工作、标准化需求分析、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及宣贯应用、试点实施及效果等方面对试点建设情况进行评估,考核组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给予了肯定,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考核评估。

“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构建了包含城市规划布局、海绵城市、低能耗建筑、智慧城市四个子体系的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包含各类标准523项。其中贯彻实施《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 设施分类》等国家标准269项,《智慧城市数据开放共享的总体架构》等行业标准113项,《河道人工湿地设计规范》等地方标准62项,制定《曹妃甸新城低能耗建筑技术规程》等企业标准8项。

考核组对两地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期望:一是要不断完善试点标准体系,借鉴先进理念、技术、方法,不断分析新的标准化需求,在动态中持续改进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二是要进一步扩大标准化试点的影响力,依托试点建设推动全域标准化工作。

近年来,唐山市全领域、多层次开展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工作,以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我市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具体措施》,两个试点项目通过终期评估,是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