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07:18: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李建国:14年无偿献血64次

怀着一种朴素的想法,丰润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李建国连续14年无偿献血64次,总计24900毫升,如果按一个标准身高成年人的血液为4500毫升计算,他相当于捐献出了5个多成年人的血液。

“当时我就想,要是有足够的血液,就能让这个伤者活下去,他的妻儿、父母就不会这么难过了。”2007年夏天,李建国外出时偶然遇到一个交通事故现场,伤者因失血过多而死亡,一家人抱着尸体痛哭。此后的14年里,李建国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从最初的单位组织到后来的血站随叫随到,从最初的捐献全血200至400毫升,到现在的每三周捐献一次血小板,他始终在默默奉献。

“做人,就是要时刻想着帮助别人。”在李建国看来,献血和做其他好事一样,都是对别人施以援手,没什么可夸耀的。

14年来,只要接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李建国都会尽量安排时间赶到血站献血。他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还是一名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曾先后两次参加中华骨髓库采样活动。

为了保证每次能成功献血,李建国特别注意加强锻炼,平日尽量坚持步行。他还动员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从2008年5月起,坚持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协助血站医护人员做好献血招募工作。

“爸,你今天又救了一次人吧!我什么时候也可以献血救人呀!”每次献完血回到家时,儿子都会用崇拜的目光看着他。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做这件事,就想着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下别人!”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李建国对“奉献”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把无偿献血这件事坚持下去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

2020年初,正值新冠病毒肆虐期间,血站打来电话:“最近有伤员需要输血,疫情高风险区的血小板已经停采。”李建国当时在家里配合封闭防控,经与社区联系征得同意后,马上开车到血站献血。“新冠肺炎疫情这么严重,我虽然不能奔赴一线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但我愿意用献血这种方式,给抗疫前线的群众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2020年底,正值石家庄疫情暴发,血站告急,他又义无反顾地撸起袖子,到血站献血,献完血后没有休息就去加班。过了几天,上级要派他带队到石家庄接返唐山籍大学生,他二话没说就又踏上了征程。

因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突出贡献,2020年12月,李建国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李永合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