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19:36: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唐山首例!地下排水管道修复不必“开膛破肚”→

城市地下管网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体现。深埋地下的雨(污)管网,是保障城市功能主体正常运行的“大动脉”,当管道出现淤堵、破裂、渗漏等问题时,就好比人体血管出现血栓、出血、老化等症状,需要及时“治疗”。管道淤堵造成的压水跑冒肉眼可见,而管网渗漏大多由于植物根系入侵、管壁裂痕、管壁腐蚀、管壁结垢、管路暗接、管路塌陷等造成,不易察觉又隐患极大,是深埋地下的“定时炸弹”,传统的“诊疗方式”需要破路施工,给百姓安全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近年来,市排水公司依靠地下管道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加大排水隐患排查力度,并积极探索应用最先进的“微创”式地下管网渗漏破损修复方式。日前,正在实施的建设路(长虹道——裕华道)雨水、污水管线改造修复工程,全长约1.17公里,原管道始建于震后,材质为混凝土管,运行长达40余年,已产生老化和内腐蚀现象。工程采用目前地下管网施工最先进的紫外光固化非开挖修复技术,即将浸透树脂的软管牵引拉入旧管道内,软管内通以压缩空气使其紧贴在旧管道内壁,利用软管内树脂遇紫外光固化的特性,控制紫外灯在充气软管内以一定的速度行走,使软管由一端至另一端逐步固化,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内衬管,从而恢复或提高旧管道功能的修复方法,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建设路长虹道区域污水收集能力及排水防涝能力。

作为我市首例排水管网非开挖修复技术的试点工程,较传统的破路施工,非开挖修复技术具有全机械操作安全性高、不破路不存在扬尘污染、不干扰其它市政管网等优势,尤其是在城市道路运行压力较大路段,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施工方式,也是未来城市更新打通断头路,老旧管网改造等管网施工的不错选择。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