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10:45: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交通部门实行“十项严格管控措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杨冶)岁末年终,两节将至,市交通运输局紧盯重点时段,结合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实际,制定《唐山市交通运输局“迎春运、迎奥运、防疫情”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十项严格管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交通运输防线,保障客货运输畅通。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担当担责,对照“10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要求,深入全市“两站一场一区一口”、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开展21轮督导检查,督导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一米线”、消毒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护措施,指导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程盯办涉疫航班旅客专用通道标识标牌不清、人员派驻不及时、防控措施落实不全面和消杀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整改109个,切实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方案》要求,实行十项严格管控措施,督导各单位坚决消除侥幸心理,把牢重点关口,阻疫情于“站外车下”。

严格民航运输疫情管控。加强重点旅客、重点货物防疫,分级分类落实好信息推送、登机查验、机上监测、移交转运、后续管控、应急处置等措施,继续关停接收国内冷链运输等货物运输,设立消毒存放区专门处置。加强场所管理,航站楼、航空器内要严格执行“一测两码”、戴口罩、一米线等举措。加强重点部位消毒消杀力度和频次,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和信息报备。

严格道路旅客运输管控。按照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全市暂停发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道路客运服务。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的客运车辆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中途上下客。载运乘客健康码查验率、口罩佩戴率、体温测量率、省际和市际客运班线实名查验率做到100%。

严格出租汽车疫情管控。出租汽车公司强化办公场所的消毒消杀,建立车辆定期消杀制度。出租司机负责车辆卫生清洁,勤通风,加强车辆运营过程中消杀管理,每次上下客进行消毒。乘客乘坐巡游出租汽车必须“扫码”乘车、佩戴口罩,主动在后排乘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对未佩戴口罩的乘客采取口头提醒,劝导乘客佩戴口罩,劝导无效后可以拒载。

严格冷链货运疫情管控。冷链运输企业、货运站场严格运输装备消毒、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冷链运输过程中不擅自开箱,不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直接接触冷链食品。严格做好冷链食品及非食品物品追溯管理工作。

严格交通场站疫情管控。结合两节、春运和冬(残)奥会等特点、客流量和工作实际,分区分级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人员防护、客座率控制、车内留观区设置、乘客体温检测、发热乘客移交、乘客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加强车辆技术状况检查,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引导乘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严格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疫情管控。坚持进入公路服务区室内服务场所测温验码制度,科学规范划定各类运输车辆停放区,做好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工作,及时对高速公路通行介质(CPC卡)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冬(残)奥会期间车辆、人员管理,对涉奥人员产生的垃圾、及时清理转运并专业处置。

严格交通工地疫情管控。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的健康管理,严格落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的核验等措施。加强食堂管控,做好施工项目驻地、生活区域、施工现场、施工工具定期清洁和消毒。

严格突发案件应急管控。强化重点时段的疫情研判,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始终保持战时指挥状态,做好值班值守,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落到位。

严格内部单位疫情防控。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如外出必审批”,非极特殊情况不得前往出现疫情的地区和城市。严格来访人员实名登记、测温验码制度,做好干部职工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加快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

严格防控措施督导管控。各行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开展常态化疫情防督导检查工作,确保问题动态清零不反复。执法支队按照市交通管控组要求,常态化开展“两站一场”督导检查,有力有序推动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