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06:56: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唐山沙流河村:“红色引擎”指路 奔向共同富裕

□ 人民日报记者 马晨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李艳辉

腰系彩带跳起来,手舞彩扇扭起来,情不自禁唱起来。12月22日下午,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村的文化广场上,衣着艳丽的村民们伴着铿锵的音乐载歌载舞,抒发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沙流河村新农村建设一角(资料片)。 国海涛 摄

“这是我们村的秧歌队。除了秧歌队,村里还有篮球队、舞蹈队、舞龙舞狮队、鼓乐队、高跷队等十多个文体队伍,类似的喜庆活动一年四季经常有。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心里越来越乐呵……”沙流村村党委副书记潘颖说,这得益于村子几十年来认准了“党建”引领这条红色路,村民们才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康庄路。

沙流河村位于唐山市丰润区、玉田县、遵化市三地交界处,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是一处千年古驿站。坐拥特殊的地理位置,沙流河村却曾是有名的“破集乱镇”,村民们过着贫穷的生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新上任的一届村党委认准一个方向:利用区位优势发展集体经济,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为保证方向不偏,村党委把每月15日定为党员活动日,至今坚持30余年从不间断。党员们在党日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党组织成为村集体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如今,沙流河村集体企业已发展成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沙流河集团,集团拥有下属企业16家,总资产21亿元,年创利税2.5亿元。2020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5.6亿元,村民们实现了就业不出村,人均纯收入2.6万元。

红火的集体经济让共同富裕有了“压舱石”。目前,沙流河村1530户、6000口人享受到了多项福利:60岁以上的老人月月都能按时拿补贴,全体村民人人年终有分红,村集体统一为村民买房产、保险,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全程有助学补贴,考取大学还给奖学金;村民种田、浇水、耕播、收割等都能享受到补贴和服务。据统计,村集体每年用于村民直接、间接福利费用开支达26项2000多万元。

有了红色引擎,实现乡村振兴。漫步在村中,洋房鳞次栉比,别墅排列整齐,厂矿清洁繁忙,公园、广场令人心旷神怡……沙流河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河北省精神文明示范区”“河北省文明生态创建先进单位”等称号。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 沙流河村81岁的老党员杨淑芝说,好日子还在前头呢。

(原载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