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08:13: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王丹:扶贫助残之路的开拓者

80后的王丹现任路南肢残协会主席,路南区妇联执委、常委,是路南区博爱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创办人。原本身患疾病、需要更多帮助的她,成为扶贫助残道路上的开拓者——为残疾人提供培训服务5000多人次,带动上百人就业,让更多残疾人和贫困妇女实现了就业创业梦。

13岁原本是快乐成长的年纪,王丹却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自此,伴随她的就只有各种药瓶和药片了。红斑狼疮属于风湿免疫性疾病,会侵犯全身各个系统,如果出现肾功能不全,生命可能随时受到威胁。患病初期,医生就宣告她“不太可能活过十年”。由于长期用药,王丹双侧股骨头坏死,每走一步都伴随着剧痛。“每天都得吃好多药,用医生的话说,饭可以不吃,但是药不能停。”王丹说,刚患病那几年病情反复,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连她自己也说不清住过多少次医院,被下过多少次病危通知。

身体的病痛并没有让王丹丧失对生活的热爱,手工制作成了她与病魔顽强拼搏的动力和精神支柱。也许是乐观向上、不言放弃的意志“吓”倒了病魔,王丹的病情渐渐有所好转,这也激励她要通过创新传承手工技艺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用匠心博爱来回报社会。

2016年,在路南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王丹在路南区文北社区创办了博爱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2018年,她又在爱心企业的鼎力帮助下,创办了博爱手工坊。这两个阵地主要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学员作品展示销售、业务洽谈、材料收纳、产品研发设计等公益服务,现已成为周边残疾人和贫困妇女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进步的温馨之家,被河北省妇联命名为河北省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并作为重点培育基地给予支持。中心逐步确立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一个品牌、两个基地、三个平台”经营模式。

“一个品牌”即集中精力主打“残创博爱手工坊”品牌。王丹以中心的名义向中国商标局申请注册“残创博爱手工坊”商标,旨在与中心的全体师生共同打造一个属于博爱人的手工业品牌,树立明确的品牌形象。目前,她已陆续归纳总结了几十种花色产品的制作口诀,多数属于自主研发作品。

“两个基地”即“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培训基地”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王丹常年聘请专业老师开展手工艺品制作、网络营销、网络数据录入、中医保健等就业技能免费培训,无私帮助学员提升创业就业技能。“群里第一次发出免费培训手工制作技能的通知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先后有几十人报名参学。”王丹说,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八十多岁,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几岁,还有一些重度残疾人以及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的姐妹们。不能到课参学,她就用视频教学,24小时在线指导,为姐妹们提供材料在家制作,完成后中心负责回收。同时,王丹发起创建了博爱手工坊平台,及时了解并发布大家的培训、求职、求助等信息,不定期为学员和求职人员推介就业岗位,免费发布手工加工订单,引领残疾人和贫困妇女通过自食其力实现人生梦想。

“三个平台”即中心自有实体店面零售平台、互联网线上销售平台、旅游景区爱心代售柜台。为了打开学员作品的销售渠道,王丹和姐妹们克服重重困难,跑遍了唐山的大街小巷,不厌其烦地向众多商铺老板介绍一件件作品背后的故事,很多老板被她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打动,给博爱中心提供了很多无私的帮助。

在巧借外力的同时,王丹积极整合三个平台的市场需求信息,统一调配加工订单、安排培训课程。目前,她已成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5期,应邀到市妇联、市残联、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培训16期,累计培训学员5000多人次。三个平台的联动,打开了良好的销售渠道,王丹联系需要长期加工手工艺品的旅游景点展区,为中心找到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

尽管身患疾病,但王丹从未停下脚步。接下来,她将依托博爱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让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回报社会的关爱。

记者 刘庄子 通讯员 朱国平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