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07:20: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喜获国家级奖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 近日,第十九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公布了2021年度“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全国共30个案例入选,其中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唐山市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建设运行的实践”获得优秀案例奖,向全国提供了食品安全的“唐山经验”。

本次征集评选活动旨在总结全国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保障食品安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过程中的丰富经验和有效做法,树立可看可学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榜样,征集活动从今年10月初启动以来,全国各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单位报送了多个典型案例。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唐山市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建设运行的实践”是近年来唐山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市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之一。 电子追溯系统是对企业全过程信息真实详尽的记录,并能逆向溯源。该系统有三个端口,包括企业端口、监管端口、消费者端口。企业端口包括对进厂的全部原辅料索证索票的信息,生产加工环节关键控制点参数等信息,检验信息、销售信息、设备信息、人员信息、召回信息,并设置人员管理权限。目前,我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实施电子追溯系统。

当前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有三大问题:农兽药残留和环境污染对初级农副产品造成的食品安全风险问题;网络、自媒体等虚假宣传对群众的误导风险问题;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食品质量风险问题。“唐山市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建设运行的实践”充分展现了用智慧化监管、用科学有效的数据迅速对网络虚假宣传的有效反击。唐山市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全面执行最严谨的标准方面,坚持食品安全是前提,食品营养是本质,食品安全标准必须执行,产品标准不可或缺,这一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理念,得到大会评委会的高度认可。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