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0:28: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购物、聚会等消费将迎来新高峰,疫情防控也进入重点时段。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消费者要自觉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坚持无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原则。假日期间,要降低走亲访友、聚会等活动频次,有效防范病毒传播。出行过程中要注意个人安全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好口罩。公众场合和室外活动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外出回来要做好清洁消毒。

注意食品安全

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采购食品,对涉疫冷链进口食品更需谨慎。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管理规范的餐饮店就餐,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结账时要核对账单,防止“低价格、高消费”。无论外出就餐还是居家饮食,都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光盘行动”,做到吃饱吃好不浪费。

理性面对优惠促销

“双节”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谨防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理性对待,物美价廉当然好,但质量好才是最重要的。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

谨慎对待预付式消费

节日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服务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的高峰期。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冷静对待商家的推销,不要因贪图便宜而冲动购买预付费消费卡。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事先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

年夜饭预订慎防侵权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以下方面: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定金”具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需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是可以不返还“定金”的。而“订金”只具有预付款性质,不具备担保性质,可以按照双方事先的书面约定退款。理性选择套餐,倡导节约型消费。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了解每道菜的名称、用料、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维权。

广大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编辑: 张远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