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5:31: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第四中学“双减”政策下教学优化新探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张惠琪)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个学期,唐山市第四中学在教学安排上做出调整,积极落实“双减”政策。

作业是“双减”的核心之一。唐山市第四中学优化作业管理,提高作业效率,创新推出“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丰富作业类型,结合不同学科特点,设计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实践性作业和过程性作业,通过多元化的作业类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推行“10点后,不作业”机制,保障学生每天不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各年级建立作业备案制度,定期开展学生作业负担调查与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教学方面,该校采用了定期开展大教研、小教研、微教研的“三维教研模式”,以高质量的教研保证高质量的课堂。设计易于学生接受的问题情境,激发其学习兴趣,引导其主动学习;明确可操作的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开展深度学习;设置合理的交流环节,促进学生开展合作性学习;保留学生自主思考空间,拓展学生的横向和纵向学习思维;实现学生自我归纳与反思,形成由知识到能力的转化,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生根。全力打造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模式,真正让课堂教学“活”起来。同时,该校还制定了严格的考试规定,为学生“减负”。

随着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学生们的睡眠、体质等均得到改善,更好地回归校园,回归课堂。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