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8:01: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中车唐山公司承接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 我国首条独立路权有轨电车旅游观光线开通运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吴可超、何经伟)2021年12月31日,我国首条独立路权旅游观光有轨电车项目——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南平市站至武夷山景区线开通运营。上午9时30分,首发的“大红袍号”列车满载旅客,准点从南平市高铁站启动开往南源岭站。这是中车唐山公司承接的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全面负责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更新及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并研制12列100%低地板有轨电车。

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项目是福建省100个“重中之重”项目之一,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海西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线路从合福高铁南平市站到武夷山景区公馆大桥南侧,沿省道303线中央隔离带同步建设,全长26.185km,设计时速70km,单程运行约35分钟,沿线设10座车站。

武夷山有轨电车项目是中车唐山公司“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化解决方案的重点项目,以智能化、数字化等手段,搭建了I Servo智能服务平台,涵盖车辆、维保、智能运维、架大修、配件、场段等六个核心板块,提高设备可靠性、可用性和运营维修合理性,降低能耗和碳排放,为客户提供绿色智能人文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

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秉承国际领先的设计理念,融合了沿线自然地貌、风光生态和人文历史等要素。车厢空间宽敞明亮,横排软包座椅、明亮的观光窗、造型别致的多媒体显示屏,让乘客的乘坐体验更加舒适。车辆采用防腐蚀的铝合金车体,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立轮转向架,最大载客量394人。武夷有轨电车推出了“国家公园号”“大红袍号”等主题列车,一站一风景、一站一文化,使有轨电车的现代气息与武夷山水的自然生态完美契合。

中车唐山公司与海西地区的合作由来已久,依托泉州基地,实现“福建车,福建造”。多年来,公司全方位推动福建省轨道交通建设,先后为福州、厦门等主要城市批量提供轨道车辆,“福建造”高端产品有力地促进福建省轨道交通事业绿色发展。

摄影 张洋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