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2 07:32: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生态唐山微发布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22年1月上旬全省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经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计2022年1月上旬(1日~10日),1月1日午后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转有利;2~4日,受间歇性弱冷空气影响,整体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5日起,高空逐渐转为脊区控制,地面受南风持续影响,风力减弱,湿度升高,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污染积累,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其中,9~10日,受小风、高湿影响,个别城市可能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具体预报结果如下:

1月1日,高空转为槽区,午后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地面转为较强北风影响,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林峰、保定受冷空气影响偏晚,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其他城市受传输影响,污染先加重后清除,可能出现短时中度污染,全天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2日,高空处于槽后,地面由东北风逐渐转为南风,湿度整体偏低,我省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他城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3日,高空处于槽后西北气流影响,地面受弱冷空气扰动影响,我省北部和东部地区受北风影响,湿度低,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中南部地区地面北风较弱,湿度略有降低,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4日,高空转为平直西风,地面处于高压后部,偏东南风,大气扩散条件一般,以本地缓慢积累为主,我省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

5日,高空为平直西风,地面处于均压场控制,风力小,扩散条件开始转差,我省北部地区湿度较低,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唐山、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地面湿度较高在70%左右,污染累积较快,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6日,高空转为脊区,地面处于高压底后部,风力小,湿度逐渐升高,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我省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湿度升高至80%以上,受偏东南风辐合堆积影响,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

7日~8日,地面处于均压场,受南风持续影响,风力小、湿度高,大气扩散条件不利,我省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城市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中8日上午,受传输辐合影响,衡水、保定、沧州湿度达90%以上,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9日~10日,受高压底后部偏东风影响,我省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受弱东北风影响,湿度降低,污染略有缓解,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城市仍受小风、高湿静稳天气影响,污染持续累积,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中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受污染辐合影响,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建议:各城市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预报会商,针对1月5日~10日可能出现的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管控力度。

城市详细预报结果如下: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