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06:49: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四个一百” 成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孟潮)日前,均和云谷·唐山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项目在我市城南经济开发区落地。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120亩,重点围绕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导入商业卫星制造、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卫星遥感、航空大数据等领域企业,致力于打造具有完整产业生态链和可持续发展潜能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四个一百”激发了城市经济发展活力。图为建设中的城南经济开发区。崔萌 摄

“项目充分释放城南经济开发区独特的区位、空间优势,紧跟战新产业发展时代趋势,深度布局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战新产业集群。”路南区委书记李俊朝介绍,为吸引更多新兴战略企业,城南经济开发区累计进行土地整理1436亩,为优质项目尽早落地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以“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百家央企京企进唐山”“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为主题的“四个一百”活动,包括均和云谷·唐山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项目在内,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市。“四个一百”活动正在成为我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去年,围绕市委“33458”工作思路,聚焦我市12大重点产业,我市坚持把引进先进生产要素、优质项目和知名企业来唐投资兴业作为核心抓手,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优质民营企业,广泛对接联系,共走访对接优质民营企业960余家次。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引进知名民企共签约项目128个,协议投资额545.8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丰润区年产1.2亿件高端弹簧智能制造工厂等33个项目参加了全市集中签约;滦州市建筑支护产业基地等63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1.36亿元;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唐山国际应急产业大会,现场签约项目16个,协议投资额45.84亿元。

与此同时,“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的步伐也在加快。“吸引央企、京津企业参与唐山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处副处长焦志伟介绍,我市引进央企、京(津)企重点聚焦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延链补链项目,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及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去年,已与60余家央企京企签署各类协议112个,协议金额2668亿元。

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市还从科研院所这把“金钥匙”上下功夫。通过深挖我市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及时捕捉信息,采取专题对接、小团组对接、市县联动等形式凝心聚力抓对接,推动签约项目落实落地。去年,我市组织赴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等地开展精准对接36场次,引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等158家科研院所(机构),全部签约落地;与110所大学签署协议,驻唐各高校与市外23所大学签署协议。此外,我市还通过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和科研院所(大学)进行精细化对接,寻找科技合作契合点,目前已征集企业技术需求86项。

一直以来,我市把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作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支撑,“四个一百”推进实施后,愈加以大人才观聚天下英才,共建唐山、发展唐山、乐享唐山。

前不久,在路北区举办的“中关村高端人才唐山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对接”活动中,针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等高端技术项目,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的5位相关领域专家,与我市31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就项目成果、技术需求、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洽谈。经过对接,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海君教授就“智能无线通信网络”,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瑞教授就“复杂设备状态在线监测与智能诊断”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我们聘请了5位专家,作为路北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智库实战应用导师,为企业长期提供后续指导与项目对接。”路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增涛说。

据了解,去年,我市引入北京理工大学等285所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引进“两院”院士等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558名,促成转型发展亟需的人才智力合作355项。下一步将发挥好“四个一百”进唐山龙头作用,推动“凤凰英才”新政3.0升级版向纵深落实,不断强化“三个努力建成”人才智力支撑,为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聚智赋能。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