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06:56: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2021年,唐山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9291起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通讯员 赵昕)2021年,作为全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实现智慧安防前端建成率和信息上传率“双100%”,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社会治理、公安改革等各项数据持续向好,队伍能力、素质建设进一步增强;公安窗口政务服务“不打烊”、车驾管“一站式”办理等1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在我市全面推开,一件件实事惠及民生……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以打促稳,全力净化社会环境。工作中,紧扣“打击遏制”“深挖根治”工作目标,聚焦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先后打掉涉恶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公安部、省厅督(转)办涉黑涉恶线索全部办结,5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到案,“猎狐行动”7名境外逃犯全部落网,全市现行命案实现发一破一。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92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78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745起,同比下降13.5%。其中,破获“盗抢”案件17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0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93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打击质效全面提升。

着眼不断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防控能力,全市公安机关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依托公共安全视频图像等平台和全市城区警务站,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等“四项机制”和“l、3、5分钟”快速反应措施,进一步严密各项管控防控措施,持续加固安全链条,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2021年,全市共出动巡逻警力83.5万人次、巡逻汽车19.7万辆次,打击现行犯罪案件277起、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334名,抓获网上逃犯16名。

突出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全面夯实社区警务、“一标三实”、科技支撑等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全市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核心战斗力、基础支撑力、源头管控力持续增强。在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中,全市1955个小区实现前端建成率和数据常态化上传率“双100%”。“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持续推进,二维码门牌试点全面推行。全市42个城区警务站通过开发智慧系统,配备智能装备,构建屯警街面、联网联动、快速反应的智慧处突前哨,全部达到达标型标准,其中36个达到优秀站标准。

此外,广泛开展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推动中小学、幼儿园“三个100%”安全防范达标建设工作,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安全监控中心联网率、一键报警装置联网率、警务室建设率均达到100%。

同时,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大力整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等突出违法行为,持续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和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全力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021年,全市死亡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1.5%,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6%。

“一开始特别着急,孩子高考前一个星期丢了身份证,听社区民警说有了加急‘绿色通道’,没想到三天就拿到了证件,真的感谢公安机关出台这样的好政策!”2021年7月,家住丰南区的刘女士拿着新办理的身份证说到。这是市公安局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1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后,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惠民红利的一个缩影。

在实践活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将收集民情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坚持“开门纳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经过深入调研、系统论证,最终制定出台1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将一份份“需求清单”转化为“便民清单”,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广大群众分享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