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07:07: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唐山劳动日报

《人民日报》报道唐山丨加强农房抗震改造 保障群众安居

□ 人民日报记者 马晨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李艳辉

经过抗震改造的老房子旧貌换新颜。每天坚持打扫卫生,是张岳春最喜欢的工作。崔光 摄

“住了40年的老房子,国家给咱改造 20天就成了大新房。洋气结实还暖和,关键是我一分钱没掏!”近日,河北省唐山市74岁的农民张岳春总是高兴得合不拢嘴,他逢人便说,真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赶上这样的大好事。

张岳春是唐山市丰南区岭子上村的村民,他说的大好事,是唐山市实施的“农房抗震改造”工作。今年以来,仅岭子上村就有71户被列为改造“名单”的农房焕然一新,包括张岳春在内,约200位村民已陆续迁入“新居”,过上了舒心的好日子。

唐山是一座震后崛起、涅槃重生的城市。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农村居民住房安全,自2020年8月起,唐山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断裂带周边农房抗震改造工作,计划投资121.8亿元,对22.3万户农房进行抗震改造。

“如此大规模的房屋抗震改造在全国来说尚属首例,缺乏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唐山市住建局农房抗震改造办副主任王海涛说,对于就地加固农房,该市组织专家对全市183万户农房进行了全覆盖排查鉴定,按照满足抗震设防烈度8度要求,对应设计出“钢结构托换”“圈梁构造柱”“钢丝网砂浆面层”等5种加固改造技术方案,分类实施,以保障改造效果。截至目前,唐山市已改造完成农房21911户,惠及群众7万余人。

(原载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