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10:57: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全省首创!唐山实施农村消防“四个一”工程

为有效遏制农村地区“小火亡人”事故,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省首创“农村消防四个一工程”即:设置一处消防取水点,打造一条消防宣传街,成立一支防火巡查队,建设一个志愿消防站。全面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基础,筑牢新农村建设“防火墙”。

试点先行探寻减少农村火灾方法

“致富千日功,火烧一日穷。”因火“致贫、返贫”严重影响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

随着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但农村消防力量、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的消防管理机制,已不适应建设新农村的需要和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防安全需求,农村地区火灾形势依然严峻。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2021年以来,农村地区火灾数量及亡人数均占到火灾总数50%以上。

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唐山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提前市政府于2021年8月1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消防安全四个一工程”的通知》,明确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市行政村完成“农村消防四个一工程”,并确定了“试点先行、标准引路、整体推进”的工作路线图,选取乐亭县,滦南县为首批建设试点,推进“农村消防四个一工程”建设走深走实并取得明显成效。

真抓实干解农村灭火取水难题

乐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薄泉水说:“消防安全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底线性、红线性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随着”农村消防四个一工程”建设的有力推进,农村灭火“取水难”逐步被破解。唐山市各县(市)区以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强化维保为原则,立足打通农村消防安全堵点问题,将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与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合理利用天然河道、饮用水池、蓄水箱等资源,推进农村消防应急取水点建设,针对设有自来水管网的集镇、村庄,建设室外消火栓,对使用天然水源的村庄,修建消防水池,在试点示范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消防应急供水全覆盖。

目前全市已有2843个行政村建成消防取水点,困扰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把握关键 农村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快速发展

围绕“防火和灭火”两个关键点,“农村消防四个一工程”着力打造日常防火巡查队和突发状态时的志愿消防队伍。在村两委设置消防安全办公室,整合村干部、党员骨干、民兵等组成义务巡防队,强化网格员巡查、发现、督改、反馈火灾隐患的闭环管理。

从消灭初起火灾入手,强化农村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和青年志愿者消防技能培训,组建志愿消防站,确保火警发生后迅速响应处置。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庄增设室外消火栓、消防器材箱、消防器材集中配置点,统一配备水枪、水带、灭火器、消防头盔等常用消防器材,提升扑救初期火灾的硬件水平。

号召村内青壮年积极加入志愿消防队伍,定期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器材操作训练,对标城市微型站,突出快速反应,不断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力量。“我们把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滦南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局局长武前来表示,滦南县立足农村消防安全现状,将“农村消防四个一工程”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乡镇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民生工程和政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由点带面,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潜移默化 农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逐步增强

“进进出出总能看到墙上画的消防宣传画,时刻提醒着咱一定要注意防火。消防巡查队每天都在村里巡查,让咱老百姓生活更安心。”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西胡各庄村村民刘香芝笑着说。

通过打造一条“消防宣传街”,以点带面实现消防知识“全覆盖”。建立农村消防宣传“五有”建设标准,即:有组织、有窗口、有资料、有广播、有活动。针对村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在村民集中活动的主要街道、休闲广场等地设置消防宣传栏、警示牌、版面墙、标语墙,配合村村通“大喇叭”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宣传,不断扩大宣传阵地,起到“一街带一片、一片拉动一个村”的典型示范作用。定期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进学校”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有力地加强了农村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了农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接下来,唐山市将继续深化推进此项工作,确保百分百完成既定目标,同时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维护唐山地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