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07:18: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被民革中央命名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 通讯员 谷北北)为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近日,民革中央命名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

1933年爆发的长城抗战中,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为代表的中国军队和日寇在长城沿线展开了殊死搏斗,以血肉之躯拼死抗击装备精良的日军,极大地振奋了中国军民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是长城抗战喜峰口战役的发生地,见证了中国军民手持大刀奋勇杀敌,取得喜峰口大捷的英勇壮举,是纪念长城抗战、弘扬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场所之一。

为更好地宣传喜峰口长城抗战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2004年8月开始,民革唐山市委经多次深入调研,向民革河北省委会、民革中央提出了“在喜峰口建立中国长城抗战纪念设施的建议”。当年10月底,民革中央应邀专程赴迁西县滦阳镇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提案。2005年3月,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等13名民革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出了“将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提案;同年,民革中央在喜峰口举行长城抗战学术研讨会暨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揭碑仪式,使喜峰口长城抗战历史进一步受到广泛关注。2015年8月,民革唐山市委专门成立了长城抗战研究会,推动喜峰口长城抗战历史的搜集整理和遗址保护工作更加系统和深入,深耕细作,形成品牌,助推提案落地。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