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12:56: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

“十四五”京津间将建成五条高铁城际,京唐城际今年下半年通车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同城化发展也越来越紧密。《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已正式印发。“十四五”期间,在进一步提高京津同城化水平方面,天津有哪些举措?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京唐城际铁路和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通往大兴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加上正在谋划中的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形成5条高铁、城际铁路通往北京东部、东南和南部的新格局,还将建设作为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的津潍铁路。

天津在进一步提高京津同城化水平方面进行了详尽规划。首先仍然是进一步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十四五”将是天津市铁路建设的丰收期。今年下半年,天津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京唐城际铁路和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将建成通车;明年上半年,天津通往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建成通车。

随着天津滨海机场三期改扩建,京滨城际铁路(北辰至滨海新区段)也将开工建设。天津还在积极谋划天津市区至武清、廊坊、通州的市域(郊)铁路,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这些高铁和城际铁路,连同现有的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将形成天津5条高铁、城际铁路通往北京东部、东南和南部的新格局。“十四五”期间,天津还将建设作为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的津潍铁路。到“十四五”末,天津高铁、城际的通车里程将达到470公里,是目前的1.5倍。

其次,是进一步提升京津间公路通达水平。京津之间已建成六条高速公路,其中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津晋京台高速三条主通道直接联系天津市区、滨海新区与北京;津蓟高速、京秦高速、京哈高速三条辅通道连接北部蓟州、宝坻等地区与北京,形成了京津之间高速公路扇面对接格局。“十四五”期间,天津还将一步强化京津之间的公路交通,推进实施京津塘高速公路改扩建;进一步畅通北京出海通道,实施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工程;持续推进省际普通公路接口路提升改造。

天津将进一步推进京津、津滨通勤便利化。据介绍,去年,天津相继出台京津通勤便利化12项措施、津滨通勤便利化6项措施,目前已经落地实施。京津城际实现了公交化运营,一日一图,最小发车间隔缩短到5分钟,最短通达时间30分钟;支付实现同城化,实现了京津地铁APP双向互认,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实现“一卡通”;津滨轻轨早晚各增开一列直达快车,由原来全线经停21站,变为中间只在直沽站经停一次,全程仅需42分钟,每天早晨运营时间提前至5时57分,晚上运营时间延后到23时。

下一步,天津还将结合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不断完善和丰富京津、津滨通勤便利化措施,切实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北京日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刘杨)

京唐城际铁路燕郊段跨思菩兰路连续梁建设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相关新闻

京唐城际铁路燕郊段建设快速推进

岁末年初,京唐城际铁路燕郊段施工正酣。近日,京唐城际铁路燕郊段跨燕灵路(40+64+40)米连续梁以及跨思菩兰路(48+80+48)米连续梁中跨合拢段浇筑完成。

中铁六局石家庄公司京唐城际铁路燕郊站枢纽站前工程项目部第二分部项目经理孙宁介绍,京唐城际铁路途经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9.78公里,与京哈铁路并线至马起乏村北侧后向南进入大厂,并设立燕郊站,在燕郊镇与大厂县交界处(小石各庄村东侧)设大厂动车运用所。

目前,项目线路已进入施工阶段,分两个标段进行施工。其中一标段于2019年10月进场施工,已完成施工总任务的80%;二标段于2019年3月进场施工,已完成施工总任务的85%。燕郊站已于2021年8月进场施工,正在全力建设中。

由于京唐铁路燕郊段线路走向平行于既有京哈铁路,施工现场不能出现轻飘物,避免大风天气轻飘物接触到铁路供电网,为此,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采取裸土地段配足抑制扬尘喷雾设备,专人管理等措施,保障铁路运行安全。

京唐城际铁路对廊坊北三县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车后,从燕郊到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站的行程将缩短至10分钟,为燕郊到北京通勤人士提供更大便利。(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李波)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