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07:16: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周总理签名劳动奖状珍藏滦州铁局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任常伟 宁明新)1月6日,记者在滦州市采访时发现,一张满是历史印记的国务院奖状保存于滦州市东安各庄镇铁局寨村村史馆内。这张60多年前的国务院奖状上面写着“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滦县安各庄人民公社铁局寨生产大队”的字样,落款为:总理周恩来,签发日期为1958年12月。

铁局寨村奖状

铁局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安佐丰指着奖状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村史馆的镇馆之宝,要摆在醒目位置。”他介绍说,1958年,铁局寨村攻坚克难,积极向国家上交花生50余万公斤。时任大队书记刘文焯代表全村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被国务院授予由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

走进铁局寨村史馆,一幅幅老照片,一段段文字映入眼帘……锚定初心跟党走、革命前辈英雄榜、改革开放立潮头、迈开大步绘新图等内容记录着红色历史记忆和村容村貌的变迁。

铁局寨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是传统的冀东武术之乡。1937年12月,该村成立了抗日游击小组。1938年7月7日,在高纯一(本名夏永林)等人的发动下,该村组建第五总队第三大队,高纯一任大队长。自此,铁局寨人踏上了抗日救国道路。一位位英雄人物的名字成为一个个特殊的红色记忆,讲述着烽火硝烟年代救国救民的感人故事。

“在1976年大地震中,我们全村的房子都塌了,当时的老书记连自己家都没顾上就跑到大队把这张奖状保护了下来。这不仅是全村贡献国家而获得的奖励,更是党中央、国务院、周总理对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殷切期望。”安佐丰指着奖状上的水印痕迹动情地说。

英雄的生命总会消逝,但英雄的精神永不消逝!铁局寨人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发扬不辞辛苦、不畏艰辛、拼搏奋进的精神,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成功实现了由贫困村庄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小小农庄,小康筑梦。目前,铁局寨村共有1010户,总人口3836人,全村党员141人。该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改革开放以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人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继续耕耘在这片热土上。近年来,他们改变传统农耕思路,把家乡的土特产花生进行深加工,“一把小铲一口锅,发家致富靠炒货”成为铁局寨人民发家致富的真实写照。现在全村近70%的群众从事跟花生、瓜子等炒货产业链相关的行当,年采购加工花生、瓜子5万余吨,生产的原味瓜子、五香味瓜子、焦糖味瓜子等20个品种近4万余吨,年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赢得了“滦县炒货第一村”的美誉。

如今,勤劳朴实的铁局寨人正迈开大步绘新图。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了党员星级管理,不断推动“建党精神融入血脉、初心使命擦亮党徽”“双创双评双提升”等落实,时刻保持奔跑者的姿态、搏击者的状态、争先者的心态,不断加强村庄建设。村街巷道硬化路面43条13万平方米,铺设S砖15万平方米,实现全村户户通。同步建设完成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带,修砌景观墙2000米、花池1500平方米,栽植山茶树、国槐、白蜡以及各种花草10万余株。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一幅民富村美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村子富裕了,他们没有忘记历史,并专门设立了一间村史小馆,将当年国务院颁发的那幅珍贵的奖状和其他文物陈列其中,以警醒后人,激励斗志。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铁局寨村先后荣获“唐山市文明村”“唐山市武装工作先进村”“唐山市平安村庄”“滦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安佐丰先后荣获“河北省金牌调解员”“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滦州市农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