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07:15: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强强联手谱新篇——写在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开工之际

□ 记者 杨星星

“项目开工准备就绪!”

2022年1月7日10时58分,乐亭经济开发区,来自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开工现场的这声铿锵有力的汇报,通过“云端”,响彻中韩双方开工仪式会场。

11时,随着中方会场中央启动球的亮起,项目现场几十台挖掘机同时作业……

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正式开工!

这是向中韩建交3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这是中韩两大钢铁巨头携手谱写出的新章;

这是世界钢铁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河钢,全球第三大钢铁集团、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中国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具备汽车整车用钢的供货能力,其高强钢产品在中国市场拥有领先优势。

浦项,韩国最大的钢铁集团,连续12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尤其是拥有生产950万吨汽车钢板的世界最大的光阳制铁所,在汽车板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营销体系和优质客户群。

河钢集团和浦项集团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钢铁企业,双方的发展理念、商业价值高度契合,发展战略和业务拓展具有高度的协同性和互补性,自2017年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频繁互动,深入交流,同频共振,不断达成深度合作共识。

2019年4月,西班牙马德里,河钢和浦项双方掌舵人结合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态势,达成了在高强度汽车板领域全面开展合作的意向。

2021年6月25日,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成功签约; 同年9月26日,项目获得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合资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至此,河钢和浦项,两个隔海相望的世界500强企业,以各占50%的股份在中国投资打造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高端汽车面板的专业公司,共同满足市场对汽车面板更加高端化、个性化的需求,为高端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提供以低碳、高强、轻量化为主要特点的绿色低碳用钢材料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世界汽车面板引领者”。

河钢浦项,让世界有了更多期待。

聚合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

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河钢集团和浦项集团在开年的第一个月便推动如此重大的合作,这是30年前两国播下的友谊种子结出的硕果,是贯彻中韩两国元首在启动“中韩文化交流年”时形成的“不断拓展互利合作、推进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重要共识,是河钢和浦项双方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起来的信任成果。河钢与浦项牵手合作,根深蒂固、不会动摇。

开工启动,标志着汽车板合作项目全面进入了高标准建设新阶段。

项目选址于乐亭经济开发区,总投资41.25亿元,新建两条世界领先的连续热镀锌生产线,并将广东既有的一条汽车板生产线股权纳入旗下,年设计产能达到135万吨,计划2023年投产。

新建的两条主力生产线采用全球领先设备供应商和全球最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产品以高档次汽车面板为主,兼顾高等级高强钢和家电板,产品厚度0.3-2.3毫米,宽度800-1860毫米,最高强度达980兆帕;主要用户涵盖丰田、本田、日产、现代、宝马、大众等全球一线汽车品牌和国内主流汽车生产商。其中,双方倾力打造的GA合金化镀层钢板,将成为快速打入顶级汽车商的明星产品。

河钢和浦项牢牢把握汽车消费升级的新机遇,依托唐山港口、区位、资源、产业、政策优势,融合双方技术、品牌、人才、市场、管理等先进要素,将联合打造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汽车面板技术高地、产品高地、创新高地,切实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代表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项目。

开创

渤海湾处潮澎湃,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拍岸而来。

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是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合资项目,是浦项在中国单笔投资额最大的生产制造项目,是落实河北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品规格最大的高端汽车板供应企业,对引领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业和世界钢铁工业发展、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深化中韩经贸合作的大事,是河钢、浦项携手共赢的喜事,更是唐山加快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增长极的好事。

项目落地以来,河北省把该项目作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样板工程,唐山市站在绿色低碳发展前沿,给予项目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在短短半年内,快速解决了制约项目开工的一系列关键性问题,为项目早日开工、建成投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河钢浦项的落户、深耕,也放大了唐山的产业优势,推高了唐山的产业地标,为钢铁行业由黑变绿、由旧变新、由大变强注入了强大动能。

未来可期。

河钢集团和浦项集团强强联手,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将为唐山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