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10:09: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境内这些户外“野游”路线,你去过哪?

“非必要,不出市!”受最近两年疫情的影响,你的远游梦是否受阻?爱好旅游、渴望在山野间尽情驰骋的你,是否也曾想与户外团队的驴友们一起,在唐山境内爬一座野山,探寻一个隐秘的山洞,走一段不寻常的路?

记者多年来参与户外运动,走过了我市及周边一些俗称“野线”的户外线路,现整理一下供大家参考。

“三道龙潭”峡谷穿越

此路段位于迁西县龙井关村附近,与承德市兴隆县接壤,是我市驴友比较偏爱的一条风景优美、难度中等偏上的户外线路。一路沿山中峡谷斗折蛇行、飞瀑流泉,正穿的路线最后抵达板栗林中,还可与长城亲密接触。如遇雨雪天气后,岩石较滑,难度陡然增加,切莫莽撞而行。此路段环穿距离约10公里,其中部分险段尽量避开雨、雪天气,以免因湿滑发生磕碰。

迁西三道龙潭。

迁西北武当山

位于迁西县洒河镇,原名石盆山。在山中连续徒步攀升约5公里,耗时约5小时,一般为往返路线。冬春时节,可欣赏晶莹剔透的冰瀑景观,山中植被茂密,有“老子像”、滴水洞等天然景观,并生长着成片的猕猴桃、野花椒等。登顶后可观赏栗乡湖的万顷波涛。目前,景区已进行开发,但尚未收费。

迁西北武当山。

迁西马家沟国学村与迁安挂云山、塔寺峪

此路段从迁西县马家沟国学村参观后,沿山路徒步,从洪门寺村中间的一条山路进入,到达迁安市挂云山与塔寺峪景区之间的山脊。环形穿越约10公里,耗时约6小时。挂云山海拔629.5米,是迁安市的第二高峰,山上常年云雾飘缈,山峰时隐时现,犹如人间仙境,由此而得名“挂云山”。此山已经开发收费,驴友们可购买门票从正门进入反穿,或到达山脊后原路返回。洪门寺村是隐秘于山中的小村落,原始而古朴,可请村中长者讲述村名的由来等。

遵化娘娘庄乡赏花游

遵化市娘娘庄乡南山常乐谷景区附近的山坡上,早春时节花开成海,桃花、杏花、梨花、李花、樱桃等连片开放,令人赏心悦目;初夏时节贡杏、李子、鲜桃相继成熟。近年来,该乡连续举办观花节、采摘节等,令游客流连忘返;还可登临山坡上的观景台,欣赏金凤湖的波光潋滟;沿尹家台村中小径信步而行,可参观木格窗户、石墙组成的百年老屋,与村民唠唠家常。村中的鼎珍蜜蜂科普馆,可了解蜜蜂的生长及蜂蜜的酿造过程。或到附近一山之隔的“石头村”——黄土岭村游玩,村中石头垒砌的院墙、石片为瓦的屋顶随处可见,还有一株古槐。

遵化娘娘庄乡花海。

市区大城山野径

市区有多个户外微信群,经常在双休日等组织大城山野径的召集活动。其中,主峰北侧中间有一条线路直达山顶,比较危险,必须穿着防滑的登山鞋谨慎而行;此外有几处断崖的攀登也非常刺激。“不走寻常路”的驴友们为了方便记忆,把山中一段凸出山体的防空洞称为“大管道”,两处断崖分别被称为“抱大树”“抱小树”……

遵化香炉台

遵化市娘娘庄乡的深山之中,有一座从南往北方向观看仿佛“香炉”的梯形山峰,独特的形态引人遐想。香炉台海拔524米,山体主要是石灰石,受亿万年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及地壳运动,形成了众多奇峰怪石,白色的水流断崖、黄色的巨型扇子崖、万年不倒石、方方正正的香炉台、险要如刀的刀刃峰,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既悦目又好玩。香炉台环穿全程5公里左右,为降低难度亦可原路返回,爬升400米左右,是一条强度中低等的户外线路。俯瞰脚下的金凤湖水波潋滟、柔波万顷……心胸也为之开阔。

遵化香炉台。

迁安绿道

迁安市近年来规划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4条生态绿道,可驱车自驾,亦可漫步在景色秀美、空气清新的绿道上,欣赏长城、山野景观。记者多次徒步徐流口至白羊峪段长城绿道,全长约20公里,尤其在山花烂漫、层林尽染的时节非常惬意。

迁西窟窿山

窟窿山位于迁西县北部的上营乡,山体顶部因风化坍塌,几块巨石垒砌成巨大的窟窿,造型奇特、植被茂密。山路难度较小,距离往返约3公里。如果意犹未尽,可驱车前往附近的潘家口水库,乘坐游船遨游于波涛之上。

青龙山野线

青龙山附近有多条户外路线,为古冶区、滦州市驴友所熟悉。一般从青龙山门口向西南侧出发,经抹轴峪穿出,途中经过“五花肉”、青龙山罗汉洞、冠戴群山、红石山、大井峪等,正穿或反穿。古冶区北环枢纽站有到达青龙山景区门口的游2(一般上午7点半开始,间隔一小时发车)和到达抹轴峪的214路公交车,最远的一条路线全程约24公里,用时约8小时;其中,青龙山景区门口至抹轴峪村路线约10公里,难度适中,用时约5小时。

青龙山野线。

玉田四角山

为休闲路线,到达玉田县四角山村后,可观赏村中500多岁、根深叶茂的古槐树,然后进入山中徒步,最高峰海拔约300米,可抵达西侧的龙隐寺或敬天岭后返回。早春时节可欣赏山坡上姹紫嫣红的杏花、桃花等,初夏时节可采摘山杏,口感绝佳。

玉田四角山村古槐。

迁西三十二柯楞

在迁西县脑峪村附近,传说唐王李世民东征途经并赐名。附近已开发为“水墨山庄”。海拔约600米,山路蜿蜒曲折,全长约3公里,用时约两小时。登顶后可俯瞰万顷波涛的潘家口水库、“水下长城”从山巅逶迤蜿蜒着逐渐探入水中……

遵化明月山

明月山又叫窟窿山,是遵化十景之一的“明月衔山”。位于遵化市西南约10公里的官庄南山,俗称窟窿山,峰上有一直径约四米的圆洞,平穿山头,南北贯通,天光透过,犹如一轮明月。《明一统志》记载明月山:“高百余仞,上有石穴,南北相通,穴口望之,若明月然。”主峰海拔337米,从北侧野线登顶环穿约3.5公里。

遵化明月山。

古冶白云山至陡电家属区

一般乘坐公交车从古冶区金硕生态景观公园进入,参观古冶区最古老的建筑——多宝佛塔后,沿山路攀登。西侧山顶有古冶、开平、滦州“一脚踏三县”界碑,下山后沿公路及桥梁经过唐山的“水缸”陡河水库,返回时乘坐14路公交车。全程约16公里,路餐,徒步约6小时。 (记者 杨文进 文/摄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