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16:32: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法制报

唐山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宣判

河北法制报消息(徐娜)近日,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获法院判决采纳。该案是唐山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件,也是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在民事检察领域的成功实践。

监护人本应保护被监护人的身心健康、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对被监护人进行管理和教育,履行相应的监护职责,而案件中的被告人却对自己抚养长大的15岁继女实施了性侵害行为,严重损害了被害人的身心健康。

曹妃甸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对被侵害未成年人开展多元化综合救助。他们联合司法社工对被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联合该院控申部门对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协调司法局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并在唐山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民事领域,支持被害人近亲属提起撤销监护权诉讼。检察机关认为,该案中的被告人作为其未成年女儿的监护人,对其实施了性侵害行为,严重损害了被监护人身心健康,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七条关于监护人义务的规定,因此检察机关作出了支持撤销监护权的决定。

日前,曹妃甸区法院作出一审终审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意见,依法判决撤销被告人监护人资格。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