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21:35: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暖!唐山“护未天使”团冬日集中帮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佟鑫 李艳新)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增强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帮助其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1月7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组织“护未天使”法宣团、社工组织等在迁安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对25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集中帮教。

附条件不起诉,是指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年龄、性格、情况、犯罪性质和情节、犯罪原因以及犯罪后的悔过表现等,对较轻罪行的犯罪嫌疑人设定一定的条件,如果在法定的期限内,犯罪嫌疑人履行了相关的义务,检察机关就应做出不起诉的决定。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有助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人格矫正,促使其尽快、顺利地回归社会,有助于维护家庭和睦与社会稳定。

活动中,“护未天使”法宣团的检察官与正在考察期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了沟通,了解了他们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以案说法,深入分析了导致未成年人失足犯罪的原因,就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讲。同时,社工组织代表就如何进行家庭教育、构建良好的成长环境等给出专业建议;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志愿者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鼓励失足青少年从头做起,重新做人。当天,被帮教的未成年人还一同观看了青少年专题警示教育片,参观了迁安检察院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内高仿真讯问室、宣告室、模拟法庭、监管场所等设施。

唐山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吕超介绍,“护未天使”法宣团由来自全市未检队伍的33名优秀检察官组成。唐山检察机关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由“护未天使”法宣团联合社工组织、心理专家等专业社会力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落实帮教措施,并对其法定代理人进行亲职教育和亲子交流模式矫正教育,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尽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此次活动,共有来自迁安、滦南、遵化、玉田、丰润、曹妃甸、丰南7个县(市、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诚成社工组织人员以及多名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志愿者参与帮教。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