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07:10: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之光,点亮“雪如意”!

□ 记者 黄岩 杜庆君 通讯员 周宇翔 吴星昭

2021年的最后一天,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北京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一场超酷的大型灯光秀正在上演——

刺破夜空的光束,变幻多姿的影像,斑驳陆离的炫彩,把“雪如意”装扮得美轮美奂、顾盼生姿。硕大的圆型观景台和两条雪瀑般的赛道,在星空下犹如天外飞仙,摇曳着灵动鲜活的身形,给寒冷空旷的山岭增添了亮色与温暖。

“电流强劲,电压稳定,灯光秀演出暨场地供电测试圆满成功!”演出方满意的神情与赞许的口吻,让奋战了400余天的“雪如意”电力保障团队全体成员露出了欣慰与释然的笑容。

这支由精干力量组成的队伍,全称是国家电网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担负着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山地转播中心供电系统的建设和运维。进场以来,在北京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电力经理张鸿的率领下,全体队员顶寒冒雪、风餐露宿,以拼搏践行职责,用汗水浇筑成果,为赛场输送动力与光明。

精湛施工 精准巡检 确保供电“零闪动”

2020年国庆过后,肩负供电人的使命和公司领导的嘱托,以北京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电力经理的身份,张鸿率领由60余名精英组成的唐山团队,进驻冬奥会崇礼赛区,担负起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两个重要场馆的供电保障任务。

自此,在崇礼区太子城镇古杨树村峰峦起伏的群山间,时常出现这样一幅幅画面——

陡峭的山峦上,凛冽的寒风里,一群群头戴绒皮帽、身背红马甲的人们,克服着高海拔、超低温的恶劣条件,刨冻土、埋电缆、装设备,精湛细致地织出一张张供电网络,让每个场馆“血脉畅通”。在山谷上下、场馆内外,巡检员仔细检查每条管线、精准核实每个节点,每天要来回往返上万步甚至更多,喝凉水、吃冷饭更是司空见惯。

2021年2月4日,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唐山供电冬奥团队在零下20℃的寒风中登高下低,为“雪如意”进行全方位检测,确保国际雪联系列测试赛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2021年7月,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山地转播中心12台临时变压器开工建设。到10月25日,转播中心、运行保障、运动员入口、观众看台、演播厅等重要区域,变压器安装相继完成。至此,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高压供电设施全部建成,正式送电。

截止到2022年1月3日,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山地转播中心两大场馆临电建设任务,安全保障了央视春晚节目录制、国际雪联洲际杯等系列测试活动的正常进行。

“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全体系、全要素、全流程!”这是唐山供电冬奥团队给自己制订的工作目标与服务标椎。先进的理念、严谨的作风、艰辛的汗水,让他们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每一项工程,实现了冬奥场馆供电“零闪动”。

一天也不能等 一步也不能错 一事也不能误

作为冬奥团队成员,身为副经理的肖寒,2021年1月住进工棚。初来乍到,崇礼接近零下30℃的气温,就给他来了个猝不及防的见面礼!呼出的白气,总是蒙住他的眼镜,还要忍着刺骨的寒风,迈开冰凉的双脚,每天坚持3至4次,对场馆沿线配电设备做巡检。艰苦的环境、刻苦的付出,肖寒累倒在岗位上。大病尚未痊愈,他就拖着行李箱回到工地。半箱衣物半箱药!肖寒心怀唐山供电人的职责,白天跑现场、夜里写材料,在寒冷的风中吃过泡面,在陌生的领域克服困难……能够参与冬奥电力保障,肖寒为此深感自豪。

作为冬奥团队成员,帅气俊朗的王强,担任临电施工分业主项目部经理。自进场那天起,他便与施工人员吃住在一起,协调供货、场地、安装、调试等事宜;赛期临近,身兼电力保障组长的他,又承担起编写安全监督方案、督促场馆安全隐患整改、指导场馆设备接线方式、定值运行管理核查等多项工作。“一天也不能等、一步也不能错、一事也不能误”,这是王强给自己立下的规矩。正是凭着这样的工作标准,严格而耐心的他,每天拖着受伤的“残腿”,一瘸一拐地仔细查看每一处工地,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场馆。

作为冬奥团队成员,屠彦辉从唐山电力建安公司抽调来到现场。5月的崇礼寒意依然,因离家匆忙,半个月的时间,他只能身着单衣,在1700多个台阶的“雪如意”爬上爬下。依靠着不停地运动维持着体温,抵御着春寒。在施工现场,他和伙伴们从排管开始,将所有的项目进行细分、对比难易、排查隐患。经过6个月的奋战,两大场馆临电12座箱变改造安装完成,铺设各类电缆47740米。

作为冬奥团队成员,王亚辉、许臣军、李胜辉每天都是早早起床,对山地转播中心配电室电源安装做好准备。面对地理气候条件复杂、智能化新设备运维差异等多重挑战,他们根据“专业+分区”的模式,强化户外巡查线路、查找缺陷,执行不间断的电力巡视。经过210个日夜的连续奋战,他们共完成513个高压设备、3077个低压设备的EOC系统录入,编制“一线一案、一设备一卡片、一点一案、一岗一案”等资料9295份,为保障设施的平稳运行,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唐山之光 点亮冬奥赛场

“雪如意”,一座精美绝伦、超乎想象的场馆,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地标性建筑,悄然安卧在崇礼区群山环抱的臂弯里,静静等待着她绚丽绽放、惊艳世界的那一刻……

历经400多个日夜交替的坚守与奉献,唐山供电公司冬奥电力保障团队已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在新年元旦冬奥电力全域测试中,以优异成绩交出答卷,用耀眼的“唐山之光”点亮了“雪如意”,点亮了冬奥赛场,点亮了崇礼夜空。

回首来路,展望前方,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全体成员激情满怀,项目整体施工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他们必将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优良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精度完成所有工作,实现冬奥供电保障工程的完美收官,确保奥运期间电力的充沛、平稳、安全,保障赛事顺利进行,让“雪如意”成为全世界体育健儿永远的美好记忆,让张家口和崇礼的美好形象永久驻留在全世界人民心中!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