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07:19: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唐山深入开展“四个一百”活动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孟潮

数九天气,渤海北岸海风尽显寒意。

唐山市曹妃甸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北京巴威锅炉高端制造搬迁项目的主体工程早已完工,眼下工人们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工作。

“我们是2020年10月27日在曹妃甸开工建设的,总投资10亿元,主要聚焦高端锅炉,设计年产4000兆瓦以上超超临界发电锅炉的核心制造部件、太阳能光热发电锅炉核心换热装备、高端垃圾焚烧炉、生物质锅炉等高端工业锅炉产品。”公司副总经理马雪军在项目现场向记者介绍着。

这是京企向我市转移的众多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开展“四个一百”活动以来,实施“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的其中之一。

2020年,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着眼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创新要素聚集、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开展了以“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为主题的“四个一百”活动。仅去年,我市就成功引入科研院所338家,与央企京(津)企对接洽谈亿元以上项目163个,引进高端人才218名,累计走访优质民企1890余家,为持续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力量。

百家科研院所(大学) 进唐山

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四个一百”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将“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作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瞄准产业发展重点难点,凝炼企业技术需求,吸引科研院所(大学)与我市产业对接,激发企业理念创新、技术创新。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丰南区的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线缆实验室里正进行线缆强度和稳定性测试,检测人员专注地记录下各项试验数据。

“现在测试的产品就是我们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一种含氮化硅高导热基片的探测线缆”,公司项目办主任刘艳平介绍说,“这个线缆抗环境噪音好,浮力均匀,电缆防护性能好的固体电缆,能有效提高电缆使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近两年,在我市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各院校和各大科研院所合作,针对现有产品设计、工艺技术存在的不足以及市场需求变化,坚持研发专业化路线,陆续攻克了连续管制造的设备与工艺难题,克服了ERW制造中的沟槽腐蚀和管壁内毛刺问题,大大增强连续油管竞争力,公司在油服领域的布局也开始初步成型并逐步延伸。目前已取得潜油泵电缆、连续油管等授权专利169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电缆制造业中研发与工艺技术领先的企业之一。

引大学进唐山,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成果转化、共建科技研发平台等,最根本的目标就是引进一批高等教育资源,引进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开发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的目标,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2021年以来,我市通过线上线下与北京、天津、上海、西安、青岛、大连等地科研院所(大学)开展对接活动210场次,引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等162家科研院所(机构),全部签约落地,完成年度市达指标的324%。

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

促进协同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开展“四个一百”活动,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吸引央企、京津企业参与唐山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我市紧盯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专业转移,以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为主平台,纵深推进央企京(津)企进唐山、落唐山。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处副处长焦志伟介绍,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紧盯“八个发展”“12个重点产业”和“一港双城”建设,“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重点聚焦钢铁、化工、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延链补链项目,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及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

2021年,全市对接央企和京津企业共88家,项目203个;签署各类协议163个,协议金额3336.43亿元,均创历年新高。

除了北京巴威锅炉生产基地、首农食品集团进出口冷链物流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外,去年,我市还与北京、天津等区域联合申报了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此外,还通过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评审,成为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城市。在此政策下,北汽福田牵头打造福田新能源产业园,推动氢能源重卡示范运营、新能源重卡生产和换电站生产,在曹妃甸区打造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区。

“对接引入的北汽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订单数964辆,实交车辆已有651辆。”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处长蒋斌介绍。

此外,首钢迁钢电工钢项目获得国家2020年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资金7854万元,是全行业唯一一家获批项目。有研集团和三友集团建立柔性科研团队,共建“化工领域催化剂粉体材料共性技术示范平台”,填补了国内有机硅行业催化剂高端流化床评价装置空白。

政策支持、要素配置、推进服务、扩容提质四个维度的聚合发力下,我市形成了项目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百家央企京(津)企业进唐山”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唐山分会场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共有2362人与我市达成引进意向,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16名博士、114名硕士与华北理工大学、中车唐山公司等76家单位达成初步引进意向。

人才强市一直是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支撑,“四个一百”活动推进实施后,我市愈加以大人才观聚天下英才,共建唐山、发展唐山。

在位于我市高新区的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周福霖院士工作站目前正开展减隔震技术创新研究,多维减隔震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型复杂结构减隔震技术研究与应用,高性能减隔震产品研究与开发,以及减隔震技术标准研究与编制等工作。

周福霖院士长期从事建筑结构抗震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对中国工程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体系的建立、应用与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这个占地50亩的企业是2020年3月30日开工建设的,2021年7月28日试生产,主要是建筑减隔震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减隔震制品10万套,预计年产值10亿元。

“项目开工不久,公司就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签署协议,共同组建成立河北省减隔震技术研究院士工作站,去年5月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公司负责人史小波介绍,在院士工作站的技术加持下,项目形成产能后将辐射河北省、山东省、北京、天津等地的市场,将全力打造世界范围内以减隔震技术为特色的应用规模最大、规格最多、范围最广泛的防震减灾示范单位。

为扎实推进“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我市还大力推进“凤凰英才”新政3.0升级版向纵深落实,以“千金买马骨”的诚意,积极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吸引“最强大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

据了解,去年以来,“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活动充分发挥“四个一百”进唐山龙头作用,引进高端人才218名(其中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6名、国家海外引才计划入选者12名),全职引进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21686人(其中研究生1998人),培养高技能人才2.1万人次,促成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亟需的人才智力合作93项。

百家优质民企进唐山

激发市场潜能、增强经济活力

聚焦新能源与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12个重点产业,我市坚持把引进先进生产要素、优质项目和知名企业来唐投资兴业作为核心抓手,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优质民营企业,广泛对接联系——

在承接京津转移项目上,引入北京华清天辰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利达钢管集团有限公司等优质民营企业来唐投资项目179个,投资额846亿元;

在增加新兴产业项目上,引入高导通硅基集成电路板生产基地、通用航空飞行器生产基地等一批,涉及半导体、无人机、机器人、医疗器械、新材料的新兴产业项目121个,协议投资达562亿元;

在提振乡村振兴方面,引入食品仓储、加工,冷链物流,观光园、生态园等文旅食品产业项目35个,协议投资额90亿元……

作为“四个一百”活动内容之一,“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已累计签约项目361个,协议投资额2824亿元,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吸引优质民营企业来唐投资兴业的同时,我市持续加强与高层机构、优质资源的沟通协作。市工信部门通过与深圳微众银行多次互访沟通,于2020年10月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属纯信用贷款业务。

“微众银行利用大数据线上7×24小时持续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最快6分钟放款。”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孙天顺介绍,微众银行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企业发展等方面已收到良好成效,成绩喜人。截至目前,我市企业授信达到2110余户,授信额度22亿元,累计为17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有效拓展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激发了市场潜能,增强了经济活力。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