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08:12: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市民李荣艳:多年“老宿舍”有了“红本本”

□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没有名称标识,没有入口大门,中建二局四公司家属楼坐落在唐山市路北区老唐丰路东侧。走进小区可以看到,楼宇整洁,甬路平坦,社区广场、健身路径一应俱全。

“咱这小区是建筑企业集资自建的家属楼,方方面面的条件没得说。要说有啥不足,就是这房产证办得忒不容易。”63岁的李荣艳,是小区11号楼居民。说起小区办房本的事,她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没房本,房子住着舒心不安心。现在政府给咱办下了房本,‘老宿舍’变成了‘黄金屋’。”

李荣艳告诉记者,房子由中建二局四公司和某房地产商合作开发建设,当时认为从大公司手里买房子,肯定不会出岔子。2005年,李荣艳和丈夫用攒了半辈子的积蓄,买下这套位于3层的三居室。

可没想到,乔迁新居舒心地住了几年后,和同事一次偶然的闲聊,却让李荣艳添了心病。

“我家房子办了房本,你家的房办了吗?”面对同事的关心,李荣艳这才知道自己住了几年的房子还没有房产证。

“买房时光顾高兴了,心想拿着合同,房子就是自个的了。可和老姐妹们一聊,才知道房本的重要性。”李荣艳说,她上了年纪,腿脚不如从前灵活了,几次想换套电梯房,可现在住的房子没产权证,过户成了问题,卖不出去。怀着不安,她开始多方打探,可每一次得到的回答都是“这儿的房子办不了本儿”。

原来,中建二局四公司家属楼建设时,一部分楼栋为福利性职工宿舍,另一部分对外销售。由于土地使用不规范,李荣艳所在的11号楼和旁边的15号楼,无规划、消防、工程质量验收,致使这两栋楼的66户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证。

“业主花钱买房,却要为开发商的不规范行为买单,这说不过去啊。”怀着满心委屈,李荣艳和同样遭遇的邻居们走上了漫漫维权路。

李荣艳记得,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联系到了唐山市路北区处理房地产遗留问题办公室。不久,在路北区处遗办的协调下,验收手续总算办了下来。

然而,由于两家开发建设单位合作关系错综复杂,债务纠纷长期难以厘清,66户居民在办理土地落宗手续时又卡了壳。

“大姐您别急,事情难度大,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更大,一定能让大伙儿拿到房本。”路北区处遗办工作人员向李荣艳郑重承诺。

2021年初,利好消息传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对相关问题处理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唐山市路北区将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李荣艳办房本的事又一次迎来转机。

据路北区处遗办负责人介绍,针对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涉及方面广、问题多、解决难度大的特点,路北区在一事一议的基础上,注重集体决策、合力攻坚。

“区处遗办、住建局的领导多次和开发建设单位开会调度,还叫我们去现场旁听了几次。”李荣艳说,这正应了处遗办的同志说的那句话:千难万难,担当作为、真心为民就不难。

“李大姐,事情办利索啦,您可以去交契税了。”2021年9月26日,一通来自路北区税务局的电话,让李荣艳乐得差点蹦起来。

缴税完成,李荣艳和丈夫按照预约时间来到唐山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证。李荣艳记得那个日子,11月25日,时值初冬,寒意渐浓,可手中的红本本像是一团火,映得老两口红光满面。

“现在兴说获得感,拿到这个‘红本本’,就是我最大的获得感!”李荣艳笑出了声。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