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8:01: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汉沽视角

唐山一地通告!加强红白喜事管理!

汉沽管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汉沽管理区民政局

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工作的

通 告

近日,天津市出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且数量较多,对部分地区已经进行了封控。因我区地理位置特殊,且往返天津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强,存在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隐患,当前形势下我区已经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为确保我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区上下要切实维护大局意识,坚守疫情防控阵地,现结合我区实际,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工作通告如下:

一、取消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城乡居民准备举办结婚、订婚、满月、周岁、乔迁、开业、店庆、寿诞、展览展会等一律停办或延期。

二、丧事一律从快从简。即日起,暂停追悼会、遗体告别等仪式。办理丧事,必须向红白理事会或者村(居、队)委会报告;简化治丧仪式,不得安排乐队,不得办丧事酒席;缩短办理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天(含遗体火化、出殡时间);缩小治丧规模,原则上将参与人员限定在直系亲属,坚决禁止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人员来我区治丧。春节祭祀不举行家族性祭祀悼念活动,提倡以家庭为单位用鲜花或网上祭祀,严禁祭祀过程中焚烧冥纸冥币等违禁殡葬用品。

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上率先垂范,在承担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上当先锋,主动做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城乡居民转变观念,并积极劝导、敦促亲友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四、落实防控责任,强化宣传引导。镇(街道)、农总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所辖村(居、队)有效发挥村(居、队)管理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好所辖范围内居民红白事排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要严格落实红白事报备制度;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让老百姓清楚明确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和注意事项。

五、对于违反本通告的,给予严肃追责问责。

汉沽管理区文明办 汉沽管理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0日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