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07:34: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达266家!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杨雨薇)笔者日前从唐山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2021年,该市将发展幼托事业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构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托育补充,安全健康、科学规范”的服务供给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66家;全市共有托位13338个,比2020年增长了63%;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1.7个,比2020年增加了0.64个;普惠性托位占比达到60%;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覆盖面达到90%以上;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9.8%。

2021年,唐山市制定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措施,推动品牌连锁、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幼儿园托班、单位福利性四种不同类型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建设。在全面掌握托育机构现状的基础上,认真选树试点单位,通过建立定期走访调研机制,及时了解试点运营情况,指导试点单位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开展托育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52个。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县(市、区)覆盖率达到100%。被确定为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20家,居全省首位。试点建设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多模式、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着力推动医育结合,唐山市成立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负责制定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规范、指导全市婴幼儿早期发展、开展从业人员培训、督导检查等工作。推动医院建设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充分利用卫生健康系统资源,为医院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为全市普惠托育建设积累经验。

为突破资金瓶颈,市卫健委积极配合市发改部门编报中央预算内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投资项目,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各职能部门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项目审批立项、房屋租赁和税收等方面积极开辟“绿色通道”。据了解,该市在2020年2家普惠托育机构成功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400万元基础上,2021年又完成申报立项普惠托育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3个,申请项目资金1566万元。

强化服务管理,唐山市一方面优化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程序,促进登记备案工作;另一方面,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营情况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开展检查,切实保障入托婴幼儿健康安全。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完成备案托育机构增至195家。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