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17:02: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教育发布

唐山市教育局关于健康充实、文明祥和过寒假的倡议书

中共唐山市委教育工委

唐山市教育局关于健康充实、文明祥和过寒假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教职员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深入贯彻全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会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任务,正在推动唐山教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我们为有这样献身教育、爱岗敬业的教职员工队伍而自豪,并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2022年寒假即将开启,为统筹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及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充实、文明祥和的节日假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同心战疫”引领者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与我市毗邻的天津疫情突如其来、陡然严峻,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要强化寒假、春节期间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开本市,倡导在唐过节。要自觉响应政府号召,做到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庆典不办。要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嗅(味)觉减退等症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要自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近就便积极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本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维护环境卫生、社区(农村)疫情防控等工作,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唐山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二、争做“立德树人”践行者

教师是社会道德的奠基人,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广大教师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生为本”,对秋季学期以来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学情分析,通过对学生课堂表现、日常作业、学业质量监测等途径,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拓展提高工作。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紧贴教育发展大局,紧跟教育改革形势,掌握所教学科的前沿知识和教学方法,砥砺深耕,精业笃行,通过学习涵养自己,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三、争做“一号工程”推动者

“双减”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是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重大变革。2021-2022学年寒假是“双减”工作以来的首个寒假,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准确理解教育的政治属性和公益属性,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当前“双减”工作的“窗口期”和攻坚期,科学合理布置假期作业,调控作业结构,提倡布置适合学生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要自觉抵制违规补课等损害教师队伍形象的行为,不参与违规补课,不参与违规办班,不介绍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为其他教育机构提供学生信息,不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时刻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争做“四有”师德楷模。各地教育局将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的变相违规培训,严惩重罚各类违法培训机构和违规培训行为。

四、争做“家校共育”促进者

寒假期间,广大教师要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广泛宣传科学教育理念,提高家庭教育质量,避免“校内减负、家庭增负”现象。要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特别是要加强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和学习有困难学生等重点对象的帮扶。要督促家长切实加强孩子安全管理,教育孩子做到“五不”,即:不随意拆卸电源线路、插座、插头,不私自到冰面、水库、池塘等危险的地点玩耍,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违反交通安全规则,防止溺水、触电、煤烟中毒及失火等事故发生。要提醒家长安排好孩子假期生活,引导孩子规律作息,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及时发现、制止并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不当消费行为,保障学生节日假期健康快乐成长。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描绘唐山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2年1月12日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