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17:05: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教育

唐山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唐山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为了让你们尽情享受寒假生活,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祥和的节日假期,在你们暂时离开学校、与家人团聚之际,向同学们温馨提示如下:

一、提高警惕,自觉遵守防疫规定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天津市连日报告确诊病例,警醒我们病毒就在身边,防疫不可松懈。请同学们自觉遵守防疫政策规定,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足的场所,在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密闭空间,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尽量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守好一米“安全线”。寒假期间,要坚持非必要不离唐,倡导在唐过年。若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第一时间告知属地社区、学校和老师,并按规定留观或治疗。

二、牢记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自由诚可贵,安全价更高。要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人,居家独处时不随意给陌生人开门,更不要随意告诉别人家里没有大人。平时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用湿手接触电器,不随意拆卸电源线路、插座、插头,做到“人走电断”“人走火灭”。外出玩耍时,请自觉远离不明水域、冰面、建筑工地、公路通道、陡坡、屋顶等危险区域,防止溺水、触电、煤烟中毒及失火等事故发生。寒假和春节期间,要远离烟花爆竹,不去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不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玩、围观。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路安全、骑车安全,不要私自驾驶机动车辆,严禁搭乘无证、无牌及违章超载车船,横穿马路和遇路口要特别注意过往车辆,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避免人身和财物的意外损失。要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分子的诱惑,自觉抵制邪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私自去歌舞厅、网吧等场所活动,远离黄、赌、毒侵害。

三、科学安排,让寒假生活丰富多彩

春节不但是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也是大家总结自我、调整身心,为新一年学习做准备的最佳时机。希望你们珍惜寒假生活,科学做好计划安排。假期不是学期,要让心灵从学习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辅导培训,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路上的风景灵动书本上的知识,从课堂之外寻找一份别样的精彩。要保持在校时的良好作息和学习习惯,在完成学校布置作业的同时,多阅读一些经典名著,在字里行间看见远方。同时,自觉开展体育锻炼,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中国”。如果有条件,不妨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关心社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增加对所学文化知识的感性体验,增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在春节来临之际,亲近乡土、感悟乡情、品味民俗,在“新桃换旧符”之间体会传统文化的韵味。

四、严于律己,塑树文明健康形象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希望你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把校园的文明之风、和谐之风、严谨之风带到假期生活中,展示当代学生的良好风貌,并影响周围的小环境。在家里要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在社会要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守秩序。要遵纪守法,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发现违法犯罪要及时报警、机智处理,自觉地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寒假只是一次短暂的分别,春天将至,前方有光,我们期待在校园重逢时,时间赋予你们经历,经历赋予你们成长!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假期! 

唐山市教育局

2022年1月12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