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07:14: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社会大局稳定、居民生活安定:我们生活有条不紊,感觉很安心踏实

□ 记者 纵河 通讯员 吴琼

1月12日,丰南区兆丰超市内,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客流平稳。“我本来还担心抢不到蔬菜呢!”解女士告诉记者,“超市的东西很多,根本不用囤货,我们感觉很安心踏实!”

1月11日,接到在天津居住的2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曾在丰南有行动轨迹的通报后,丰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流调、采样、转运、消杀“四组联动”同步启动,建立“销—供—产+物流保障”供应链体系,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全力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及生活安定。

快速反应:流调工作已基本完成

1月11日,丰南区疾控中心接天津市疾控中心通报:在天津居住的2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曾在丰南有行动轨迹。丰南区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排查控制组、农村防控组、社区防控组、交通管控组、防控流调及区域协查组、核酸检测组等各部门协调联动,派出流调、消杀队员对丰南区境内密接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人员排查;并在当日发出阳性人员在丰南活动轨迹的通告,提醒群众主动报备。

当天,丰南区流调、采样、转运、消杀“四组联动”同步启动,共出动流调消杀队伍5支、人员50人,核酸检测医疗队伍80支、采样医护人员320人,转运车辆24辆,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同时,这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机关干部就地不动,各地各单位做好社会面稳控。这区迅速开展了流调、封控、检测、消杀、转运、隔离等相关处置工作,对15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集中隔离,对其居住环境进行了核酸采样,所有次密接、次次密接全部进行了排查并落实了相关的管控措施。对密接人员居住的12个社区和1个村紧急进行了临时封控管理,在此范围内同步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月12日16时,所有15名密切接触者的48小时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其余相关人员的一次核酸检测和环境检测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流调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工作正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地开展,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物资供应:建立健全供应链体系

1月12日,在丰南区兆丰超市,记者看到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种类丰富,市民做好防疫措施有序进店选购,超市客流量平稳。

据这家超市负责人介绍,1月11日下午,超市从供货商处紧急调配方便面、土豆、白菜等,保障物资供应。目前,超市仓库储备丰富,日常存有肉类4吨、蔬菜类10吨、米面粮油共计12吨。在保障货源充足的同时还会根据老百姓的购买情况不间断补货,市民可放心购买。

在严格落实重要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丰南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建立健全“销—供—产+物流保障”供应链体系,积极指导重点商超企业和农批市场拓展货源市场,加强米面粮油等主粮的储备,丰富蔬菜鲜肉的进货渠道,建立稳定可持续的供求关系,锁定货源;指导商家及时备货、补货、补架,做到存货在店、存货在架,不脱销不断档。

在丰南的一家超市门口,配送员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抓紧为下单的群众送货,市民除了可到店购买商品外,也可在线上下单,非常方便。据七鲜家万佳东湖店店长薄莉介绍,超市的配送范围是距离3公里以内,市民可通过App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8点下单,配送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1小时内就能无接触送货到家。据了解,仅1月11日一天七鲜家万佳超市就完成无接触配送800余单,全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目前,丰南区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供应稳定,全力保障市民群众“菜篮子”拎得稳。

志愿服务: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

在各个村居,不仅要兼顾辖区日常工作还要承担起基层疫情防控重要职责。青年路街道及胥各庄镇全体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各村居干部职工、志愿者已有1500余人迅速集结到防控一线,进行值勤摸排,扫码测温、入户服务。

连日来,青年路街道、胥各庄镇广大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村居,对来丰返丰人员进行全面兜底排查,重点地区人员第一时间管控到位。按照“八有”标准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落实登记等措施做好卡点值守工作。同时,积极发动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应接尽接。瑞祥楼居民张秀芬感动地说:“在政府和社区的关怀帮助下,我们现在物资充足,生活有条不紊,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到位,我们心里感到特别踏实。”

交通管控 :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通道

丰南区交通管控组随疫情变化调整防控措施,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对辖区内出租车司机及乘客是否佩戴口罩、车上是否配有消毒设备、是否扫码乘车等进行抽查,对发现乘客未佩戴口罩的车辆责令停运;对辖区内客运班车安全和防疫情况进行检查;启动“三道防线”检查站疫情查控勤务;启动来丰南方向疫情查控勤务,设立长深高速南湖口检查站,并做好发热等各类涉疫情高风险人员的处置工作;交通人员负责对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登记,详细登记身份、来源、去向,建立台账,每日上报,切实阻断疫情通过交通传播。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