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10:25: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东方学校:多元融合课程助力减负提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珺)为在“双减”的目标下保证并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唐山东方学校将课程重构作为重要切口,把“双减”落实和校园文化结合起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实施多元融合课程,做有温度的教育。

学校在小学阶段已实现“学科+英语”的双语教学全学科、全学段、全覆盖,如国学双语课、数学双语课、音体美双语课等。双语教学与传统意义上的英语教学及学科教学不同,在语言运用、学习方法及学科思维方面有着全新的目标。双语教学实施的渠道主要是课堂教学,根据教师英语水平和学生接受能力确定双语课堂教学的模式,大致分为:渗透式,用英语组织教学,渗透学科英语词汇,其他讲解和交流以汉语为主;过渡式,用中文讲授主要概念、定义、法则等,其他内容尽可能使用英语,如美术、音乐学科;沉浸式,大部分教学活动用英语进行,让学生沉浸于英语氛围之中,如信息、科学、体育学科。

为保障双语教学质量,学校连续11年不间断进行双语教学岗位培训,聘请专家团队来校培训,外出参加双语教育教学研讨会,每周定期开展教研组研讨等。经过多年积淀,学校双语教学改革在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双语课程资料汇编20余本,形成了一支能够从事双语教学的百余人团队。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学校还开展了“学科+学科”的跨学科主题探究课程。该课程没有固定的教材,要求师生紧密围绕传统文化主题自选课题、自定方案、自己设计活动,将相关学科的教育内容有机整合。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围绕某个探究单元主题,结合课堂所学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自然、走向社会。主题探究所开展的各类活动非常丰富,有外出访问、社会调查、动手实践、采访辩论、讲座学习、手工制作、艺术表演、科技实验、绘制板报、视听欣赏等,全面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本学期小学的探究课题是“走进京剧之门,探究京剧之美”。孩子们了解了京剧发展历程和历史文化,掌握了相关常识,如舞台道具、服饰、化妆、唱念做打等,还绘制了京剧脸谱,学唱京剧经典片段,并从体育角度探究具有京剧韵律的课间操,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京剧元素融入生活。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