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07:14: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东方学校:让魅力在课堂中绽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珺)实践出真知,研讨结硕果。近日,唐山东方学校高中部组织“魅力课堂教学大赛总结”活动,总结大赛经验,进一步助力魅力教学体系的形成。

活动首先由大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张玉婷老师带来一节示范课,通过与学生互动、分组讨论、分析实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形象展现了“引、学、展、评、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等魅力课堂的六个维度,为老师们树立了模范标杆。示范课结束后的总结环节,分析列举了每位教师的课堂优点,通过教学公式和课堂实例提炼出教学环节要紧凑、学生参与度要高、板书设计要清晰、时间规划要合理等细微的理科教学要点;通过分享文科组教学内容有深度、教学引导重现实、教学方法有特色、教学仪态有美感等四点教学经验,和如何设立教学目标与重难点、如何利用小组合作探究等教学问题,总结出了“课堂是一门艺术、课堂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两条教学感受。

课堂的魅力来源于教师丰富厚重的文化知识底蕴、高超的教育教学技能和自身的人格魅力。高中部教师在大赛中彰显出了对工作的认真、对学生的负责、对教育的严肃,也散发出了极大的教学热情。

石强老师的语文课《小二黑结婚》向学生介绍乡土之美、乡土文学;黎玉莹老师的《拿来主义》结尾提到了《拿来主义旗帜下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刘晓宇老师的《资源枯竭型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一课,为唐山未来的城市发展提出了合理建议;朱秋月老师的《故都的秋》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秋景,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感受秋景、秋味,写出的文字特别美;陈璧鋆老师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课,用现实中猪肉价格的涨落贯穿整堂课,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刘美旭老师的《国际关系》一课,结合孟晚舟回国这一重大事件,阐释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