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08:00: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新春走基层丨开平区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确保居民安全过春节


在唐山东高速入口处,开平区公安分局民警、开平区卫生防疫人员正在对进入车辆和司机进行检查检测。 记者 刘大民 摄

百货大楼集团志方超市内物资供应充足,群众悠闲购物。 记者 刘大民 摄

春节将至,疫情当前。开平区老百姓生活是否受到影响?重要交通入口和人流密集场所防控举措是否到位?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和排查工作做得如何?1月14日,记者来到开平区,了解这里疫情防控举措和百姓生活情况。

交通要道设置卡点

不漏一车一人

“给您测一下体温!您有核酸检测报告吗?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请出示您的身份证!”1月14日上午,在唐山东高速入口处,两位身穿白色防护服、头戴防护罩的卫生防疫人员,与开平公安分局的执勤民警,正在对入口车辆逐车逐人做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开平区公安分局、开平各镇卫生院、开平区交通运输局、交警六大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认真负责。公安民警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为车辆和司机做检查,交警在入口外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外地车辆则被引导来到交通运输局设置的外地车辆和异常情况登记处,记录车牌号、姓名、身份证、来源地和目的地。不远处,停着卫健局的救护车和公安分局的紧急处置车。此时正是上午车流高峰期,但交通并不拥堵。入境司机都很配合,出示证件和手机码的速度很快,车辆缓缓向前行进,现场秩序井然。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外来入区人员、车辆、物资检查检测,坚决阻断疫情传染源和风险点,自1月11日14时,开平区公安分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抽调12名人员,与交警六大队交警在唐津、唐港两个高速口设立检查卡口,24小时全天候执勤,严格查控,做好外来入区人员、车辆、物资检查检测,对每辆车每个人做到“必查必测必核必验”,发现河南、天津等地来区黄码人员,告知其间隔24小时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配合属地镇街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应急演练

提高处置能力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开平镇国各庄村。13时30分,这村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正式开始。镇领导、各村书记、主管疫情防控工作的两委成员、镇机关工作人员均在场组织观摩。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国各庄村两个网格的群众顺着隔离带缓缓行进,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卫生防疫员熟练地为群众采样,现场安静有序。15时演练结束,共采集样本586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演练结束后,开平镇立即组织召开由各村书记和班子成员参加的总结交流会。会上查找不足、分析问题,总结出五点经验:要把底数摸清,建立完善的常住人口台账,对老弱病残等需要上门采样的群体进行明确标注;精准划定网格,一个网格一个网格地发动,做到不漏一人,同时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规范设置采样点,提前布置场地,准备好桌椅、帐篷、隔离带、小喇叭、音响等设备设施,出入口要单向单行;发动志愿者队伍,在关键位置要有志愿者把守,把控现场秩序,确保有秩序、不扎堆;提前申请并出示电子健康卡和身份证。通过现场演练及总结交流,强化了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底线思维,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应急能力,确保有备无患。

据了解,开平区全面做好应急预案及物资储备,加紧从严所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物资供应丰富

百姓安心过年

记者还来到百货大楼集团志方超市。超市内市民正在悠闲购物。消费者赵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米面粮油、生活日用品什么都有,水果蔬菜都很新鲜,我们备年货丝毫没受影响。”据该超市负责人介绍,春节前超市储备了七八吨粮油,1.5吨蔬菜,500公斤肉类,二三百件方便面,都是正规渠道进货,明码标价,平价销售。超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居民进入超市时,戴口罩、亮码、测温,一样也不少,必要时还要做信息登记。超市内每天消毒,工作人员上班期间一律佩戴口罩。一名工作人员说:“一定要让广大居民买得到,买得好,安心购物。”

记者 范圣英 刘大民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