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07:04: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满城志愿红 共筑防护网

□ 张丽雅

在核酸检测一线,在疫情防控卡口,在入户排查路上,一抹抹“志愿红”一直身处其中,成为丰南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的生力军,他们用自己的奉献精神用心织就最强防护网。

1月11日,团丰南区委发出青年志愿者招募信息以来,先后有6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应召而来,主动分担着各类繁琐细致的工作。

“请您测体温、扫码登记……”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严谨细致地做好过往车辆的检查、登记和消毒。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帮助年龄大的老人申领电子健康卡;核酸检测一线,他们悉心宣传、讲防疫知识、全力维护现场秩序……虽然是数九寒天,但有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让社区、村庄有了温度。

除了协助村、社区做好排查登记、卡点值守、体温测量、交通引导工作以及注册登记电子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外,青年志愿者们还坚守防控一线,尽己所能,用自己的努力分担着繁琐的工作任务。在他们的感召下,越来越多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当中,用自己的热血青春,构筑疫情“防护网”,守护家乡无恙。

在社区,胥各庄街道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甚至家属们不辞辛苦、不畏严寒、坚持奋战,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卢丽艳刚刚成为二胎母亲,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毅然放下了家中刚过百天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吃住在社区,入户摸排、走访、值守,全力织密社区疫情“防护网”,保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连日来,青年路街道400余名干部职工、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对来丰返丰人员进行全面兜底排查,重点地区人员第一时间管控到位。按照“八有”标准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落实扫码、测温、登记等措施,做好卡点值守工作。同时,积极发动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应接尽接。

这其中,有一支不算年轻却又干劲十足的队伍惹人关注,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她们应妇联的号召而来,争当“宣传员”“摸排员”“监督员”“后勤员”,逆行于一线,有序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摸排、登记、执勤、宣传,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巾帼志愿者王蕊在防疫一线负责核酸检测工作,严寒之下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中间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她说:“不想浪费一件隔离服,我要尽力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小集镇宋一村大学生志愿者王昱欢一直坚持在卡口执勤,她说:“每天的工作都很累,但我希望守护好家乡。”柳树瞿阝 镇西三村妇联副主席张艳萍,带领全村10余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一线,参与防控工作。同时,还上门了解超市肉菜供应情况,并告知商户禁止哄抬物价,保证村民正常生活所需。此外,她们还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卡点执勤人员送爱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使命担当。

一朵朵美丽的“志愿之花”绽放在防疫阻击战一线。“我们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抗疫志愿服务队员信心满满。

据了解,目前丰南区先后有百余支志愿者队伍共2600多人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构筑疫情防控坚固的防线作着重要贡献。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