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07:46: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甜玉米:让谁尝到了甜头儿

□ 卢小松 葛昌秋 刘珲 檀咏

甜玉米进行机械化加工。

甜玉米产品出库。

工人正在车间进行产品加工。

采收后等待加工的甜玉米。

甜玉米,北方人熟悉它大都是在餐桌上,一道“松子玉米”让吃惯了玉米渣子粥的人们大饱口福。当西餐慢慢进入普通人的视野,那一粒粒金黄色玉米又在沙拉中相见。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甜玉米在我国南方和国外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而且有着巨大的市场:在南方人的餐桌上,平时的菜肴、羹汤、粥饭、饺子中随处可见甜玉米的身影;在国外更是非常普遍,仅美国每年市场消费需求就有280万吨,在所有蔬菜作物中,甜玉米总产值排在鲜售蔬菜产品市场第4位、加工产品第2位,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蔬菜作物之一。

近些年,我国的许多地方对甜玉米有了深刻的认识,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而在唐山的乐亭县,经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小小的甜玉米已经撬动起巨大的市场,目前,全县速冻甜玉米年产量达15万吨,占据了全国生产总量的半壁江山。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他们实施订单式种植、采购加工模式,带动种植、运输、加工、销售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近6000个,为农民直接增加收入逾亿元。

甜玉米产业怎么在乐亭落户,又发展壮大成规模?今天,我们就到乐亭县速冻果蔬食品生产集聚区一探究竟。

初识——抓住机遇,甜在敢闯

时间回溯到20多年前。当时一直经营水产生意的王庆孟,因为要扩大规模,正在筹划兴建一座大型冷库。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外贸领域的朋友,闲聊中朋友建议他可以关注一下“速冻果蔬”。这在当年还是个新鲜事儿,可有着敏锐商业嗅觉的王庆孟却记在了心里,回去就开始调研,并决定利用自己的冷库资源试一试。

从联系农科院确定品种,到买来种子说服老乡帮忙试种,尽管过去了20多年,“第一次吃螃蟹”的经过他还历历在目。“我的老家在姜各庄,那一带多是盐碱地,种啥收成都不好。再加上甜玉米是大家没种过的新品种,心里都没底。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我提前跟老乡签了高于普通玉米的保底价收购合同。”在王庆孟的坚持下,2002年乐亭县第一次种植了甜玉米,尽管只有几十亩,却意外地喜获丰收。

南方的客户闻讯上门,王庆孟还没来得及因为不愁销路而欣喜,就开始为加工效率低下而犯了愁:“甜玉米采收下来8小时之内加工才能保持最佳的甜度,但是当时都是纯手工加工,根本干不过来。”找到了问题的关键,王庆孟开始在全国寻找能为甜玉米脱粒的机器设备。他告诉记者,当时还没有针对甜玉米的专门机器,他曾经从南方买回一台普通玉米的脱粒机,一试发现,脱下来的玉米粒外形不好看。最后,还是求助于温岭一位搞机械制造的朋友,专门研发了适用于甜玉米的脱粒机。有了机械化加工,效率极大提高,王庆孟的甜玉米事业发展迅速:“现在已经实现了自动化,2002年一年加工了8吨甜玉米粒,放到现在1小时就能干完!”

身边的朋友看到小小的甜玉米大有文章可做,纷纷效仿起来,逐渐甜玉米在乐亭发展成了大产业。

发展的过程哪有一帆风顺?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由于销路锐减,王庆孟赔了600多万元。“答应种植户的保价收购协议必须兑现,赔钱也没动摇过。我坚信,干农业,只要兢兢业业,就赔不了!”

甜玉米背后连着乐亭的众多农户,事关老百姓的幸福日子,正是企业家们的坚持,才让乐亭甜玉米产业闯过寒冬,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细品——抓住市场,甜在敢干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乐亭的甜玉米产业不仅形成了规模,而且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已有专门企业18家。县里专门规划出产业园区,建立了以唐山鼎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宏丰食品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速冻果蔬制品生产示范区。截至2021年底,乐亭县速冻甜玉米年产量达15万吨,在全国产量占比中超过50%,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世界10多个国家。

“别看我们都做甜玉米,但关系很好,没有恶性竞争,因为大家有共同的目标,而且甜玉米的市场潜力又非常大,同行之间形成了良好的经营氛围!”鼎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军说。

刘志军入行甜玉米产业是在2004年,在投资建厂前他对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在北美国家,平均每人每年的甜玉米消费量在10.5公斤左右,但咱们国内却微乎其微,别的不说,就国内而言,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看准了市场,说干就干,经过十几年发展,到2020年,唐山鼎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获得7项专利成果,并荣获高新技术企业、消费者推荐单位、唐山市知名商标、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和WSF认证证书。

乐亭县甜玉米产业在这些企业家们的推动下迅猛发展,为了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儿,2015年十几家企业和十几家合作社联合成立了乐亭县甜玉米青豆加工产业协会,统一发布产购销信息,统一进行种植指导等,形成了“种植基地、农村合作社、企业加工、市场销售”的经营模式。甜玉米种植基地也不断扩大,从乐亭县本地扩展到了内蒙古等地,目前,种植总面积已达到30多万亩。

在打开国际市场的同时,他们还与世界和国内大企业合作,为其提供优质的甜玉米。肯德基、双汇、金锣、三全、思念……说起这些食品领域的知名商家,乐亭县甜玉米青豆加工产业协会的企业家们很自豪:“用的都是我们的甜玉米!”

赢得市场的认可,关键还是在产品的高品质。乐亭县以城区工业园区为载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向园区集聚,几年间,共有6家企业迁入园区,累计投入升级改造费用3.6亿元,设计产能由4.32万吨增加至15万吨,增长247%。通过企业入园区集中生产,速冻企业工业集约化、规模化、质量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年产值由过去的1亿元增至6亿元,增长了500%;年加工玉米、豌豆等原料由之前的10.8万吨增加至38.49万吨;为该县农民直接增加收入逾亿元,同时带动了种子、化肥等农资产业的发展。

产业协会还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深入速冻果蔬制品生产一线,从企业管理体系建立、生产工艺、原材料供应、质量把控、生产过程控制、检验、仓储及售后等全链条把脉会诊,及时解决企业质量提升中的各种问题,帮助企业导入HACCP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BRC英国零售商协会认证等先进管理模式。

如今,乐亭速冻果蔬制品生产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向差异化突出产品特征转变,根据客户需求包装成预制蔬菜以及饺子馅料专用的小粒甜玉米、榨汁专用的大粒甜玉米、蒸煮袋180克小包装甜玉米粒……与各大集团公司或高端连锁餐饮合作,产品销路进一步拓展,区域产业形象进一步确立。截至目前,乐亭县速冻果蔬制品生产企业持有注册商标由示范区建设前的3个增加到15个,在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利润,促使企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深望——抓住民心,甜在敢当

现在甜玉米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被人们广泛认知,种植和生产不再是新闻。因为老百姓想啥、盼啥、图啥,用“甜玉米”这一道公式就有了清楚的答案。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陈丽艳2012年投身家乡的甜玉米产业,在企业中担任化验员,负责每一批次产品的出厂检验,一干就是10年。“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产业,产品无公害、绿色健康,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和就业机会,带动家乡父老一起致富。”

在乐亭县,以甜玉米为代表的速冻果蔬制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助推乡村振兴,让百姓富起来过上好日子,也是一项民心大事。

姜各庄镇桥头村种植甜玉米的历史已经有20多年,开始是试种,现在是大面积种植。全村500户、1000多口人,其中有300多户种植甜玉米。村里73岁的刘玉柱老两口,因年龄和家庭的原因种植不方便,土地流转之后种了甜玉米,每年就有两万多元的毛收入,生活有了保障。 种植中有俊熙果蔬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收割时对困难户进行帮助,安排收割机和车辆,秸秆等随之变成了饲料,达到绿色环保的目标。合作社的内蒙古种植基地,有5000亩的规模,可生产甜玉米10000吨。合作社总经理高磊说:“种甜玉米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每当吃着自己生产的甜玉米,打心眼儿里高兴,特别有一种自豪感!”

种了甜玉米之后,农民的收入增加了,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中,参加的人数也越来越多,积极性越来越高。

姜各庄镇太平坨村的杜振伟今年三十出头儿,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从父辈起从事豌豆种植,是速冻果蔬生产打开了新天地。他2012年大学毕业,也曾怀有好多想法,在北京的科技企业打工。后来他觉得家乡的“农事儿”非常有干头、很有前景,所以毅然回乡,参与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经过多年经营,与种植户深度合作,不断发展壮大,有10余户成为当地种植大户,每户种植面积达500—1000亩,形成了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收割,带动农户增产增收。2015年成立乐亭县占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加工生产销售豌豆种,将优质豌豆种供应给当地农户。“我们与农户达成协议,高价收购豌豆秧子,进行脱粒加工。供给当地各大食品企业,如唐山鼎晖食品有限公司、唐山宏丰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产品深加工公司,以此帮助农户解决了产销问题。”杜振伟说:“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况且我们家乡有这么好的产业基础,我们年轻一代回乡,顺应时代潮流,带动周边农户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起向未来!”

本文图片由鼎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链接

甜玉米,是玉米的一个种,又称蔬菜玉米,禾本科,玉米属。甜玉米是欧美、韩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主要蔬菜之一,因其具有丰富的营养以及甜、鲜、脆、嫩的特色,深受各阶层消费者青睐。超甜玉米由于含糖量高、适宜采收期长,而得到广泛种植。

我国甜玉米食品生产起步较晚,但增长较快。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甜玉米罐头加工,主要集中于上海、大连等沿海城市。随着市场扩大和前景看好,许多省市进行了甜玉米的加工。甜玉米食品,特别是甜玉米罐头和速冻鲜果穗等产品生产和出口已经成为创汇主要渠道。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向小康富裕型发展,甜玉米制品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喜爱,加之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对甜玉米的需求量也越大。

采访手记

一粒玉米的金色点击

□ 葛昌秋

新年伊始去乐亭,寒冬里听人说说种甜玉米的事儿。一路望去,除去成方连片的温室大棚群,没了作物的田野里,收藏了春夏秋三季的景象,光秃秃的一片有些单调。

当回来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甜玉米,仿佛遍地都是青纱帐,眼前是一粒粒金灿灿的玉米粒儿,跳来跳去点击着心弦,淡雅清香的味道里,是沁人甘甜,色彩也丰富起来。

乐亭是传统农业大县,在因袭中辛勤耕作,五谷杂粮都丰收,产量保障着生活。

乐亭是特色农业大县,在变革中不断探索,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凝聚着智慧。

乐亭是品牌农业大县,在市场中寻求定位,种植养殖成规模,产业引领着行业。

过去人们常说“无工不富,无农不稳”,而现在要讲“稳中有富,富中强稳”。当面对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怎样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使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经营,形成“互联网+”农业的乐亭优势,做好全县“三农”的大文章,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乐亭通过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力赋能。

甜玉米的乐亭现象,也带给我们不尽的思考,从传统到现代,跨出就有新天地;从海产到农产,胆识决定着思路;从个人到基地,规模形成力量;从本地到内蒙古,眼界影响发展;从单干到合作,集约才能做强做大;从粗放到精细,深耕抢占先机;从个体到协会,规范管理定出效益;从国内到国外,品牌就是竞争力。

同样是农民和土地,因为敢闯,小小的甜玉米体现了转型升级的思想;

同样是种植和收获,因为敢干,小小的甜玉米体现了高质量发展举措;

同样是加工和销售,因为敢当,小小的甜玉米体现了不忘初心的使命。

从甜玉米产业兴起发展的过程,我们细品个中韵味,一粒金黄色的甜玉米,让农民、让企业、让百姓、让社会都尝到了甜头儿!

其实,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产业的发展和振兴尤为重要,因为只要有了经济实力的壮大,百姓腰包越来越鼓了,“三农”的根本问题才能逐渐解决,小康路上的梦想就能早日实现。

所以,我们衷心为乐亭的甜玉米产业点赞!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