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07:48: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遵化:传统金银器工艺焕发新生机

□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旭

遵化市马兰峪镇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金银器生产加工近300年。近年来,该市坚持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强化政策支持,培育手工艺者,使金银器加工技艺得以传承,金银器产业成为独树一帜的特色产业。

截至目前,马兰峪镇共有金银器加工厂30余家,家庭作坊80余家,金银器展厅11处,已发展成为集开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金银器加工生产销售基地,其中蟠龙金属工艺品、福泰德首饰、东升金银工艺、永利银器等4家较大规模企业,年销售额均在千万元以上,吸纳周边镇村3000余人就业。

为了使产品更具竞争力,遵化市还注意引导各金银器加工企业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在继承吸纳中国传统明清金银器的绘图、制模、錾刻等制作工艺精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花丝镶嵌的工艺操作方法,在产品的款式上除不断发展中国原有的传统摆件、酒具、茶具、餐具等风格外,还大胆借鉴欧美咖啡具的款式,生产具有异国情调的金银器,大胆设计全新品种。如今马兰峪镇的金银器传统技艺已焕发新的生机,其中仅蟠龙工艺就形成“历史阳光”“生命伴侣”“时尚饰品”“高端定制”四大板块十个系列800多个品种的生产体系,产品不仅在京津冀地区和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地有固定市场,还远销到韩国、俄罗斯、法国,年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