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07:54: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新春走基层丨脱贫户宋桂兰的新衣裳

“大姨,大姨……”还没看见宋金慧的人,坐在炕头儿晒太阳的宋桂兰就听见院子里传来亲切的打招呼声。

时至寒冬,临近春节,路南区女织寨乡曹家庄村的脱贫户宋桂兰家热闹起来。

“闺女,你不说今天开会晚点来吗,咋这么早?年底单位忙,别总跑了。俩孩子放假了需要你照顾,就别总惦记我了。”宋桂兰连忙下炕,嗔怪着宋金慧。

路南区委老干部局宋金慧和宋桂兰一家的“结亲”始于2018年。宋桂兰孩子早逝,自己患有直肠癌,老伴儿魏德本患有精神障碍,一家因病致贫。于是,宋金慧就成了她家的帮扶干部。

自那以后,宋桂兰家多了个“闺女”:房子由慧慧闺女整理材料协助维修,医药报销有慧慧闺女跑前跑后协助,换季衣物慧慧闺女早早就给张罗好…… 宋桂兰逢人就说:“我闺女又看我来了。我闺女一来,老魏的病就不犯了。”

在多方帮扶下,宋桂兰一家顺利脱贫。脱贫后,宋桂兰却发起了“愁”。她舍不得这个闺女,怕换帮扶干部,于是宋金慧来得更勤了。

“大姨,现在疫情反复,没事你和大爷别走远了。需要买药啥的打个电话,我给你送来。今天给你带了洗手液和口罩,出门戴口罩,回来洗洗手。”宋金慧进门就把手里的大包小包径自放在了柜子上。

“大姨,快过年了,我们单位领导想着你们,托我带来了米面油。另外我给你和大爷买了衣服,快试试合不合身。”宋金慧放下慰问品,又拿出两个袋子。

“这不是电视上倪萍做广告的那个衣裳么,太贵了,听大姨的话,赶紧退了去!”宋桂兰连忙摆手。

“大姨,快穿上吧,我给我妈也买了一件,你们都有,都有。”宋金慧看出老人怕她破费,顺手将新衣服穿在了宋桂兰身上。

宋桂兰双手摩挲着身上的新衣裳,眼睛湿润了。

(记者 李雪松 通讯员 李新明)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