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10:01: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党员干部勠力同心 坚决阻断传播渠道 筑牢防疫“红色防线”

图为乔屯街道西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姚丽亚带领工作人员在社区进出口执勤。记者 魏伟 摄

“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没困难。”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路北区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勠同心,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灯火映初心

晚8时,培仁里社区办公室亮着一盏灯。光影里,党总支书记石立文仍在整理各种疫情防控数据表格,一丝不苟。

天津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石立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她召集社区工作人员、退役士兵公益岗人员、党员、楼长,召开疫情防控会,号召大家积极行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排查、预警等工作。

“大姨,这是防范疫情的宣传单,您多看看。外出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疫情发生以来,石立文和工作人员在楼道单元门、门市商户附近粘贴公告,上门入户发放宣传单,讲解防疫知识,排查外地来唐人员。为严控人员进出,她组织培训辖区三个检查站志愿者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每天,她要了解外来人员及返唐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并为隔离人员代购日常必需品,定时定点消毒清理产生的生活垃圾;她要与高速、车站反馈人员核查的信息积极查找对接,对乘火车返回的人员亲自接回送至家里进行隔离;与被隔离人签承诺书,为其送达健康告知书和《致广大返唐人员的一封信》……

每天,她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第二天又第一个走上工作岗位。作为社区的领头人,石立文说:“疫情仍在继续,我们会以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有力的工作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老骥伏枥与母子兵

在河北路街道水机厂西社区,73岁的闫学曾担任党总支书记20年有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闫姨”,平时社区的大事小情,居民都愿意找她帮忙解决。

今年1月份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由于社区人手有限,工作量繁重,闫学始终坚守在一线,发挥着一名党员言在先、行在前的作风,卡口值班、禁烧执勤总有她的身影。“我没事儿。”面对大家的关心,她总会这样笑着回应,转身又一头扎进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宣传中,社区15栋居民楼、4排平房,她挨家挨户走访,发放宣传单,讲解防疫知识。作为一名老书记、老党员,她用赤诚真心践行着初心使命。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河北路街道河北里第二社区,有这样一对“母子兵”,他们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者”的防疫故事。

这对“母子兵”是社区书记郭晓梅和李伯母子。今年1月天津疫情发生后,郭晓梅又冲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大一学生,李伯刚好放假回家,见母亲像陀螺一样日夜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健康防线,他决定加入防疫志愿者服务队伍,跟母亲并肩作战。

防疫政策宣传、返唐人员摸排、卡口扫码测温、帮助老年人申领电子健康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李伯已经成为母亲带出来的合格“新兵”。

“我在妈妈身上看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能与她并肩作战,真的特别骄傲。”李伯笑着说。

筑牢安全线

“现在的我们是军人,是为保卫家园,保护家人、亲人而战……”在万家灯火的冬夜,在寒风凛冽的黎明,总能在乔街道西山社区看到党总支书记姚丽亚带领工作人员巡逻的身影。

1月份以来,接到上级通知,姚丽亚一家四口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将工作人员按网格划分、责任到人,挨家挨户按人头对小区住户全员排查,一遍一遍重复摸底排查。

疫情排查期间,他们对金星小区实行核酸检测。从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到检测采样工作开始,他们进行了入口封堵、采集点帐篷搭建、场地布置、人员匹配、告知居民、对接医护人员等方面的工作,并充分发挥楼门长作用,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到楼下集合、按名单清点人数,保障了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提升排查速度和保障工作人员安全,她按照网格建立多个网格微信群,在每个楼门张贴该群二维码,并公布社区和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居民第一时间反馈情况。

在姚丽亚号召下,社区志愿者、老党员纷纷成立“疫情防控护卫队”,切实增强社区防控力量,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根据社区实际情况,自发组成“宣传护卫队”“摸排护卫队”“卡点护卫队”“送温暖护卫队”等具有社区特色的护卫小分队,开展悬挂条幅、小区消杀、卡点值守等工作。

“社区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筑牢安全线,才能打赢这场人民的战争。”姚丽亚坚定地说。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成林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